听新闻
放大镜
涟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4日)
2018-06-29 14:44:00  来源:
 涟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4日在涟水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涟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庆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涟水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站稳第一方阵,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工作目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尽心履职,有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一年来,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先进集体13批次、个人67人次,先后荣获“全市优秀派驻乡镇检察室”“全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佳项目”“全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涌现出“全省检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最美女性”和“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紧扣中心,忠诚履职,服务大局积极有为 

  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犯罪,深入推进平安涟水建设。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125151人,提起公诉496583人。起诉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010人,起诉非法集资、传销、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56人;加强与公安机关配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黄某某杀夫分尸案、陆某某杀害妻女案等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恶性刑事案件55人。提高政治警觉性,全力打赢十九大安保维稳攻坚战,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格落实各项稳控措施、24小时值班等工作机制,为十九大期间我县信访秩序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主动护航全县经济发展。制定《涟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护航“淮商崛起”项目实施方案》,整合司法资源,为涟水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班子成员走访江苏华宇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28,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先后起诉3件假冒“今世缘”注册商标犯罪案件,有力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阳光扶贫”,主动深入黄营乡六堡村开展结对帮扶,出资15万元兴办拖鞋厂,协调110多万元资金新建桥梁、电管站及防渗渠等工程,帮助解决村民就业近20人,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着力服务保障民生民利。细化服务民生民利工作举措,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针对省“263”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我县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向县环保局等6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全县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改善被污染环境,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对危害校园食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建议有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查处。建立司法救助多元化机制,向11名困难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4万元。针对一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无监护人管理情况,除发放5万元司法救助金外,还协调有关单位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解决就医、就学等实际困难。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涟水建设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引入公开审查程序,邀请律师参与公开答复,有效促进息诉罢访。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开展关爱帮教工作,对22名不起诉人员进行回访帮教30余次,对8名附条件不起诉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联合县公安局建成“暖阳之家”,减少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立足办案排查研判社会风险并形成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其中《无证操作特种设备导致责任事故多发亟待解决》一文被省检察院编发,《江苏省涟水县院依托检校共建机制探索建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校园监测网络》一文被最高检编发。积极发挥高沟、大东、梁岔等派驻乡镇检察室作用,进一步畅通基层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丰富服务群众举措,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二、惩防并举,反腐肃贪,促进廉洁坚决有力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办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1113人,渎职侵权犯36人;充分发挥自主办案优势,结合涟水实际,坚持系统查、查系统,分别在路灯和人防领域查办职务犯罪33人、810人。积极开展追逃工作,成功抓获涟水县涟城镇南门村党委书记罗玉峰等两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圆满完成全市检察机关追逃任务。 

  着力推进智慧侦查建设侦查工作规范,全面落同步像、案安全防范等制度。大力推“智慧侦查”建,建成集查询话单分析、子取等功能于一体的侦查信息平台。积极顺应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求,在全市检察机关较早建成检察工作网和检务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各类数据平台为检察办案、办公服务。 

  注重职务犯罪源头预防。深入推进专业化、精准化、社会化预防,着力提升预防效果。针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调查,形成分析报告6份,发出预防检察建议4份。继续开展“检察长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活动举办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以及法律咨询服务29场次,深入朱码镇、县供销社等单位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规范司法,强化监督,维护正义高效有成 

  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将监督贯穿于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切实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治犯罪保障人权并重、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2人,监督撤案33人,纠正漏捕3人,纠正漏诉4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1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5件,提出二审抗诉2件。试行派驻联络员制度,对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定期指导,成功监督撤案一起盗窃案件。不断拓展“两法衔接”平台监督实效,对烟草专卖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机关开展经常性专项督促检查,监督有关行政机关及时移送案件线索9件,公安机关已立案6件。 

  着力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注重传统业务开展,兼顾新增职能充实,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推动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成效提升。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份,县法院裁定再审3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7份、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6份,均被县法院采纳;支持农民工起诉30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100余万元。积极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联合县监察局、法制办制定出台《关于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明确监督范围,增强监督效果,共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0份,均被采纳,通过检察建议督促人防部门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700余万元。 

  不断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严肃查办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对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淮安区看守所辅警徐某某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件立案侦查。持续开展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办理的罪犯薛亚丽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精品案件”。加强看守所安全日常检察,依法保障被羁押人员、留所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突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发出并被采纳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23份。切实抓好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对违反管理规定的周某某等3名社区服刑人员,建议收监执行。提升驻所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驻所检察室顺利通过第五届国家二级规范化检察室验收。 

  四、深化改革,创新创优,激发活力扎实有效 

  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坚持项目化推进,不断提升工作活力和检察公信力。 

  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全面落实检察长“三合一”办案机制,今年以来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105件。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将工作业绩、办案能力、纪律作风等纳入考核内容,促进检察官司法办案能力的提升。完善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及绩效考核办法,及时兑现绩效工资待遇。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的关心支持下,顺利完成办公大楼及附属场所不动产产权登记工作,为省以下检察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决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严明组织纪律,稳定侦防队伍思想,确保人员转隶工作平稳完成。有序交接过渡,根据县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按期完成在手案件侦结、积存案件线索清理和分类处理,做好办公办案设备登记、移交等工作,确保我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努力打造特色亮点。丰富“小雨滴”品牌内涵,坚持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举办普法讲座13场,并创新网络直播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小雨滴”手机APP正式上线运行,迈出信息化建设推动普法工作新步伐,该项目于近期获评“淮安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健全轻微刑事案件“三快”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形成集中移诉、集中起诉、集中开庭的“三集中”模式,有效缩短办案周期,节约诉讼成本,审结率居全市前列。建立“青莲”新媒体工作室,围绕检察宣传工作新要求,着力打造检务公开新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视频等形式,唱响涟水检察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工作室成立以来,《盒子里的时光》《假如检察官有组镜头》等14篇新媒体作品受到最高检和省、市委政法委等表彰,提升了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五、从严治检,固本强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坚持练好内功、打牢基础,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推动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以新思想指引检察工作发展。强化班子建设,积极开展“好班子建设”评比活动,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业务素能和决策水平。强化党建工作,顺利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支部整合等工作;深入开展“三三三”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学习、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举办“七一”演讲比赛、确定做有温度的检察人,创有高度的检察院院训等系列活动,有效干警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 

  狠抓业务素能提升。围绕干警职业素养、业务能力等重点,持续实施人才培养“薪火相承”工程,抓好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积极开展PPT制作讲座、宣传稿件撰写等“小课堂”活动,其中我院干警主讲的《如何快速成为一名写手》被评为全省检察教育培训优秀“小课堂”。组织诉辩对抗实训,承办涟水县首届“五岛湖”杯诉辩对抗赛;积极参加省市检察业务竞赛活动,警务部门在全省检察机关警务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民控部门在全市检察机关民行业务竞赛中获得团体、个人双项第一,公诉部门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对抗赛中获得第一名。 

  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力度,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筑牢廉洁从检“防火墙”,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行为监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强化外部监督,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先后向县人大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专汇报刑事执行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组织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参与案件评查、听庭评议、监督自侦案件等联合法院开展庭审新媒体直播8次,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5条、案件程序信息1177条、生效法律文书545份,有效提升司法公信。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面对司法责任制、监察体制“双改革”,检察职能发挥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科技强检”战略目标,信息化对检察工作的助推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部分干警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意识还不够强等等。对此,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认真研究,逐一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大力推进涟水紧扣“两聚一高”、实现“决战决胜达小康,做强做美副中心”两大目标的突破之年,也是检察工作深度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县检察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指示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狠抓党建队建,推动检察工作进位争先、提质增效,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深化服务保障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各项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危害民生安全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主动地服务保障经济转型发展,开展好“三进三帮”“阳光扶贫”等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坚持围绕主责,做好主业,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积极适应检察职能转型,转变司法观念,深耕监督主业,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监督,坚持依法、全面、规范监督;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健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机制,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突出抓好公益诉讼,加大对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监督保护力度,促进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围绕改革,争先创优,全面优化检察特色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落实深化司法改革各项要求,启动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检察官遴选入额、绩效考核、司法档案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坚决拥护、支持、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构建协作机制;深化“小雨滴”普法关爱计划、刑事案件办理“三快”机制、公益诉讼、两法衔接等工作,努力形成具有涟水特色的工作经验。 

  四是坚持围绕基础,增强后劲,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工作;紧紧抓牢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开展领导班子上讲台活动,提升班子业务素能和决策水平;抓好干警素能建设,通过培训、竞赛、比武等形式,全面加强实训工作,强化人才支撑。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不断深化党建工作;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满意。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各项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逐梦前行,不断开拓涟水检察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涟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用语说明    

  1.司法救助多元化机制:是指检察机关以发放救助金为主要方式,并与思想疏导、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相配套,与其他社会救助相衔接的制度。 

  2.附条件不起诉:是指检察机关依法对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可以决定暂不起诉,并给其设定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考验期进行考察,期满后根据其表现决定是否起诉的制度。 

  3.暖阳之家:是指采用统一标准、统一定位、统一流程、统一模式等设置的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 

  4. 两法衔接: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在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 

  5. 公益诉讼:是指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6. 检察长“三合一”办案机制:指通过检察长(包括副检察长和其他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探索构建集犯罪预防、依法出庭、检察建议于一体的司法办案新模式。 

  7“小雨滴”未成年人普法关爱计划:是指我院联合团县委、县教育局和县妇联共同实施的在校生普法关爱计划,通过构建“精细化、网络化、规范化”的校园普法教育模式。 

  8. “三快”机制:是指我们联合法院、公安局共同制定出台《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侦、快诉、快判工作规定(试行)》,明确对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五类情节较轻案件适用快速办理程序,有效保证被告人免受长期诉讼之苦,钝化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9.“三三三”大讨论:是指市检察院开展的聚焦“提升境界、提高标杆、提增质效”三提主线,大力弘扬“纤夫精神、店小二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全面强化“从严治检、从优待检、从高赞检”三从举措的大讨论活动。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