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
2018-06-29 14:47:00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工作情况通报 

  20181月)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将开发区检察院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请各位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2017年,开发区检察院在党工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聚焦主职主业,聚力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夯实基础、多出精品、锤炼队伍、创先争优”为抓手,以在开发区科学跨越发展绩效考核和全市基层检察院考核中“双争先”为目标,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反贪、职务犯罪预防、侦查监督、公诉、控告申诉等主要业务工作质态居全市前列。今年以来获评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省青年文明号、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区综治平安建设先进集体,检察工作受到市检察院通报表扬。涌现全国业务标兵2名,省级业务标兵1名。先后有18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 

  一、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大局 

  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立足区情全力服务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办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390人,批捕4460人;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92403人,起诉258332人。切实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的打击力度,共起诉该类案件6785人。提前介入10·30故意杀人案、雷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曹某强奸幼女案等10起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严格把好案件定性关和法律适用关,协助快侦快结,确保快捕快诉。依法妥善办理张某等人传销案、紫罗兰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花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等涉众型经济案件和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1229人,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协助营造有序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妨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种犯罪活动,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串通投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案件2938人。检察干警深入走访开发区热电公司、秉信纸业等30余家企业,了解涉法需求,提供法律服务。针对富裕科技、锦江麦德龙等企业内侵财案件多发情形,以检察建议形式推动企业安保升级,优化生产经营环境。 

  打造特色工作品牌。立足在校生众多区情,以“豆蔻校园”检务项目为引领,设立豆蔻校园检察室,创设“豆蔻检务”微信公众号,构建涵盖预防、办案、帮扶全流程的未成年人检察线下和线上工作基地。会签制度文件凝聚工作合力,成功举办首届“豆蔻杯”校园法律知识竞赛,紧扣社会热点开展“检护蓓蕾,关爱明天”幼儿安全保护主题活动,组织不起诉宣告会、监护人亲职教育课等特色办案活动10次,办理相关案件1422人,形成以“专业化办案、特色化预防、社会化保护”为抓手的校园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豆蔻校园”获评全市第五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校园检察室被评为全市三星级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省检察院、省妇联和市委领导多次调研并给予肯定。特色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宣传推介。 

  人性司法化解矛盾。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对初犯、偶犯、过失犯和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不批准逮捕1627人,不起诉1422人,有效钝化社会矛盾。成功推动孙某故意伤害案、吴某过失致人死亡案当事人达成诉前和解,节约司法成本,解决涉诉纠纷。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1.2万元,帮助涉案弱势群体回归正常生活。妥善处置涉检信访87件次,通过公开审查、公开答复等方式,强化释法说理效果,化解基层矛盾。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坚决拥护、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勇于担当,做到惩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依法严查职务犯罪案件。直接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89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4人,案值超百万元的56人,涉案总金额2300余万元,已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立案查办的市人防局工程处徐某、区人防办范某受贿窝串案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为近十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查处案值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受贿案件和行贿案件一并查办原则,立案查处行贿、单位行贿案件33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发现、移送案件线索十余件,为全市反腐败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专项预防协助建章立制。针对今年所办案件中暴露的人防系统监管真空、基层征地拆迁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形成预防报告,推动相关单位建立预防制度。积极开展乡村财务制度专项调查,发现区内村集体资金违规外借严重、村账乡管制度存在漏洞等问题,形成《乡办财务专项调研报告》,引起党工委重视,启动专项调查,推动出台《全区村居集体资金阳光监管实施方案》,协助追回集体资金1800余万元。认真落实职务犯罪惩防年度报告制度,2017年度报告获区领导批示肯定。 

  教育警示营造廉政氛围。开展征地拆迁领域案例剖析会等警示教育12次,受教育人数1500余人次。结合已查案件制作征地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专题片《热土风雷》,获评全市优秀警示教育片。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2432次,涉及4200余家企业和个人,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和廉政准入制度建立,遏制贿赂犯罪。在全区会议上专题通报查办职务犯罪情况,增强不敢腐的震慑效果。 

  三、全面开展法律监督工作,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开展书面监督65次,推动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依法规范开展。完善驻派出所监督、重大案件提前介入、驻食药环行政执法部门检察工作站等机制,对浦马蜜饯厂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张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立案监督。对虚开数亿元增值税发票的李某纠正漏捕并提起公诉,李某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依法对两件刑事案件判决结果提出抗诉,获法院改判,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加强与区内政法单位协作,通过公检法联席会议、邀请侦查人员开展业务学习等方式共同提升办案质量。 

  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针对行政机关履职不当情形发出检察建议23件,均被采纳。对村集体资产违规外借现象督促履职并支持起诉,相关案件被上级检察院推荐参评全省保障民生典型案例。以“服务健康淮安、保障民生民利”活动为依托,在食药环等重点领域办理督促履职案件11件。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集中整治中欣实验学校周边无证摊贩,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协助市、区两级公安、环保部门妥善处置东晟八号船危废液体,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督促食药监局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前科人员和个体作坊的监督管理,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认真履行全国人大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立足辖区特点,依法制定公益诉讼工作流程,明确证据标准,建立与行政单位协作机制。严格依法履行诉前程序,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单位依法履职。推动召开全区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于全市率先落实专项办案经费,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不断健全内外监督机制,切实保证公正廉洁司法 

  接受外部监督与强化内部监督相结合,打造阳光检务,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意识,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监督之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余人次参与批准逮捕公开审查听证会、“检察开放日”、“豆蔻杯”校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让代表委员现场感受、评议开发区检察院工作。将办理意见建议和谋划全年检察工作相结合,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重视特殊弱势群体保护等建议,结合区情创设检察促廉工程、豆蔻校园检务等特色项目,取得良好效果。豆蔻校园检察室作为全市教育现代化观摩点接受省、市人大代表视察。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提升检务公开水平,加强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建设,今年以来依法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281份、重要案件信息17条、程序性案件信息929条。在官方网站公开内设机构职能、检察办案流程、检察干警名单、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全面接受监督。严格保障律师权益,接待律师来访阅卷98人次,听取律师意见11人次。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依申请免费向外地律师寄送卷宗光盘或纸质文书,为律师工作提供便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优化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健全检察官联席会议、不同诉讼环节监督、院领导层级监督等案件质量监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已评查年度办结案件344件,对发现的各类办案瑕疵即知即改,保证办案质量。全面开展日常督查,建立院领导带班督查制度,发出督查通报24期,促进作风效能不断优化。完善院内制度规范体系,根据办案办公实际需求,制定、修订规章制度十余项,以健全的制度管人管事。 

  五、改革创新与强基固本并重,储备持续健康发展动力 

  推进改革创新,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在影响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环节上下功夫,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巩固和深化前期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完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健全案件流程管理、随机分案、司法档案、业绩评价、责任认定等制度体系,进一步压实司法责任,更好地实现权责利相统一,促进办案质效提升。今年以来检察主业工作进步明显,一半以上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同比增长超100%。出台《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实施细则》,着力提升领导办案的亲历性、示范性,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直接办案数量达到检察官平均办案数的30%,办案过程中发出检察建议、检察提示10件,申报省级研究课题2个,收到较好的综合效果。改革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推介,改革新成效受到江苏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着力打造信息检务。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会议精神,立足基层检察工作实际,开发集在线指挥、数据研判、综合管理三大功能和企业服务站、校园检察室两个项目于一体的检务指挥数据平台,提升检察工作中信息化的建用水平,科学分析各类办案数据,针对性开展涉案风险研判,优化社会综合治理效果。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自觉接受上级院政治巡察,深入开展八不问题整治、三问专题讨论、形象止损专项活动,针对发现问题制定24项措施迅速整改落实。创新组织开展青年干警大讲堂、专题党课读书会、院内干警先进事迹报告会,以身边的榜样激发检察干警谋事创业热情。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组织“小课堂”技能培训13次,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能力出众的检察队伍。 

  一年来,开发区检察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检察履职与开发区发展大局的融合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干警的司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发区检察院建院五周年。开发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紧扣全市检察机关“二六八行动计划”部署和开发区“两大任务”“四大工程”开展工作,以信息化、规范化、特色化为导向,以“聚焦主职主业,聚力创新服务为主线,布新局开新篇,创特色树品牌,补短板提质态,争先进促和谐,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通过23年努力,将开发区检察院建成“智慧、精致、奋进、和谐”的派出院,为开发区实现“二次跨越”和全市检察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作出应有贡献。一是找准服务大局的契合点,提高履职尽责站位。争当创造法治营商环境和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的主力军,结合区情继续打造检察工作特色品牌,实现检察履职与服务发展的全面融合。启动检企共建护航发展特色项目,立足检察机关职能,为企业提供精准到位的法律服务。升级“豆蔻校园”检务项目,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助力校园平安法治建设。二是找准司法为民的发力点,提供优质法治服务。紧扣法律监督、公益保护、犯罪预防三个工作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拓展法律监督的深度和广度,维护公平正义,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言人。三是找准提质增效的支撑点,打造智慧检务模式。优化检务指挥数据平台,完善各项检察工作信息化建用制度,建立与软硬件设施相匹配的工作模式,加快现代化办公办案新址建设,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四是找准队伍建设的切入点,锤炼过硬检察队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以好班子带出好队伍,营造奋发有为,团结互助的和谐氛围,进一步突出岗位练兵实效,提升干警素能,优化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了检察工作新使命。开发区检察院将在区党工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在新的征程上继续阔步前进,为开发区“二次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