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4日)
2018-06-29 14:48:00  来源:
 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4日在淮安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淮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承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淮安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检察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 

  一、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将案件办准办好,切实担当起防控经济风险、服务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司法责任。依法起诉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8人,涉案金额1.8亿元。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力度,依法从快办理公安部通报线索的席某某等3人污染环境案件,向有关部门发出环境资源保护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份。强化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司法保护,批准逮捕危害非公企业发展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犯罪嫌疑人15人。深入开展法治服务基层活动,利用施河检察室区位优势,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与保障。 

  (二)努力推动社会矛盾化解。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妥善化解进入司法环节的矛盾纠纷,防止形成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社会稳定问题。重拳打击非法民间标会犯罪,在区委政法委领导下,与区法院、公安分局密切配合,成立专案组,深入研究分析,发现民间标会中磕会的诈骗手段,将起诉罪名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变更为集资诈骗罪。目前已累计批准逮捕会头33人,提起公诉27人,经审判判决11人。同时注重与参会会员的沟通交流,畅通表达诉求渠道,及时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开相关案件进展信息。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有效方式化解矛盾,发出检察官寄语18份,促成刑事和解14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件,救助金额6.7万元。在十九大期间,成立安保维稳战时指挥部,有效协调处理重点信访案件,未发生一起涉检赴省进京访,受到区委表彰。 

  (三)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控告申诉接访工作主动性,不断完善举报工作流程和受理审查机制,规范案件受理条件及审查程序。认真对待群众合理合法诉求,2017年共接受群众举报控告、来信来访179件次,其中受理65件,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50次。探索实施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推行信访可能性结果预先告知制度,引导群众合理合法信访,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简报转发。 

  (四)依法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准确把握反腐倡廉新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确保办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2017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1926人。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和其他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注重从重点领域、社会热点中发现案件线索。深入开展查办人防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共立案侦查77人,其中渎职案件33人。积极开展恩来干部学院、淮安医院新院建设项目等重大工程专项预防,与区卫计委联合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预防职务犯罪主题专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紧紧抓住影响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突出问题,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55192人,提起公诉641876人。 

  (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感。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31人,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57人。对刘某某投毒杀人案、葛某某入室杀人案,及时指派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提取、固定证据,依法批捕起诉。在办理刘某某投毒杀人案过程中,向有关部门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规范剧毒化学物品市场管理秩序,获得市检察院肖天奉检察长批示肯定。 

  (二)依法惩治侵害民生类刑事犯罪。对涉及群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制假售假等危害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办理制售毒肉皮、毒包子、毒馒头等刑事案件47人。密切关注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支持、引导企业职工依法维权,积极预防和减少拖欠工资行为,依法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22人,协助追还拖欠工资。 

  (三)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理念和慎捕慎诉原则,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全力予以挽救,依法不批准逮捕8人、附条件不起诉4人、相对不起诉2人,全力做好后续跟踪帮教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5名犯罪嫌疑人,对美国大使馆通报、公安部督办的朱某某利用互联网传播未成年人淫秽物品、强奸幼女、猥亵儿童一案提起公诉。持续开展校园普法行动,为我区连续两年实现在校生犯罪零记录作出积极努力。在区委政法委和教育系统的大力支持下,精心打造的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场景模拟、体感互动、VR虚拟实境等形式,全方位向学生们介绍法律知识,开展法制教育体验。201711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领导专程为基地揭牌。     

  (四)推动工作机制创新。持续推进逮捕案件公开审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组织代表参与,直接、全面听取诉讼各方意见,先后对5起逮捕案件实行公开审查,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逮捕案件公开审查现场会在我区召开,与会领导进行现场观摩,我院作经验交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依法监督、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案件57人。在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检察工作站,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三、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始终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努力破解监督难题、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强化证据意识,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发现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情节轻微的,决定不批捕91人,不起诉33人;对侦查活动进行有力监督,建议侦查机关立案、撤案、追捕、追诉7件(人),对侦查、审判活动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依法提请抗诉。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重大案件开展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讯问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从核查的10件案件中发现1件取证不合法,并对相关证据予以排除。 

  (二)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切实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监督,维护正常的监管秩序。与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协作,成功侦破一起性质恶劣的破坏监管秩序案件,对相关人员以受贿罪、行贿罪立案侦查,并将其他10余名涉案人员以涉嫌妨害司法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该案被市检察院确定为“5.11”专案,被省检察院列为督办案件,案件的侦办工作得到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加强对判处缓刑、裁定假释等罪犯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6件,4名罪犯被收监执行。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6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建议变更为取保候审1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优秀案例。 

  (三)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新论断、新要求,综合运用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等手段,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在法院支持下,依法办理8名村干部为获取非法征收补偿,利用伪造承包合同提起虚假诉讼案件,及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被依法改判,为村集体挽回损失20余万元。积极履行新《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责,认真执行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先后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5份,协助相关单位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高效渔业项目补贴等资金2300余万元。紧扣省“263”行动计划,在环保领域发出检察建议6份,督促相关乡镇、部门加强环境整治与资源保护,建议均得到有效落实。 

  四、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一)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整改落实市检察院政治巡察反馈意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全区政法系统精神育警活动为引领,组织青年干警走进施河镇教学具产业园、共创草坪、淮河安澜陈列馆等实境课堂,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开展专题教育大讨论活动,引导检察干警牢记宗旨、牢记使命。开展提升境界、提高标杆、提增质效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全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二)持续深化队伍素能建设。紧扣聚焦问题,练好内功,自我提升的要求,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专题研讨和竞赛考核等活动,通过法律讲堂、业务论坛、案例研讨等方式开展实训实战练兵,更新知识,补强短板。一年来,我院32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各级表彰。葛志生同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在201710月举行的全省检察机关公诉对抗赛上,我院青年干警王文梦、成宸、邹月圆等同志代表市检察院奋力拼搏,获得全省团体冠军,王文梦同志以个人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省最佳辩手 

  (三)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排查整改、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三项重点工作。明确部门负责人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坚持两个不放过要求,形成的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手册被确定为全市样板。共排查出党组主体责任问题6个,制定整改措施13项,列出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10项,整改方案紧密围绕问题清单,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案管部门实行一体化监督,对发现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启动四方约谈,及时打好廉政预防针2017年共发出检务督查通报10期,问责2人,提醒谈话20人次。 

  五、统筹实施各项改革,确保工作稳步发展 

  深刻认识改革创新对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改革措施。 

  (一)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坚决拥护、自觉支持、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深入细致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队伍稳定、工作不断;不折不扣完成案件、线索、赃款赃物的清理和移交,做好业务衔接工作;配合区纪委做好人员转隶、编制划转、资产转移等工作,确保人员平稳转隶,工作衔接顺畅,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我院合理配置独任检察官、主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入额院领导走上办案一线,通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疑难复杂案件,办案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进一步探索内设机构改革,通过科学调配,实现内设机构优化精简、职责明晰。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制度,2017年遴选出第二批5名员额检察官充实到办案一线。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制定出台《淮安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责任清单》《四三二一案件监督管理机制》,改进内部监督管理方法,构建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强化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内部监管。 

  (三)加大智慧检务建设力度。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检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智能化办案辅助系统,实现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办案活动网上监督,办案数据网上生成,做到全员、全程、全面留痕。推行苏检掌上通,通过手机平台审批、流转、办理事务性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率先建成标准化信息数据中心、一体化检务指挥中心,加强基础信息采集、更新,实现内外部各类原始数据的集约化共享。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检察院站在全国先进的新起点上,团结奋进、务实苦干,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为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打下坚实基础。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创新意识与当前检察改革的新要求、新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充分适应新形势,缺乏办理金融证券、生态环境、信息网络等新型案件专业化人才;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新的办案模式有待进一步磨合;检察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先进地区尚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2018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围绕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更新检察理念、调高工作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在新时代展现淮安区检察新气象新作为,让人民群众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上要有新作为。更加积极有效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继续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打击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侵财犯罪力度,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紧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增强线索发现能力,用足、用活、用好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直接提起诉讼等多种监督手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要有新举措。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在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的同时,认真思考研究,切实厘清检察机关职能,找准法律监督定位,在内设机构和人员力量的重新整合、检察职权的科学划分和配置、检察监督体系和手段的有效构建等方面下功夫,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继续彰显检察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 

  三是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要有新成效。进一步改进司法办案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办对办好办巧,以良好的工作质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大力推进诉讼公开透明,深化检务公开,全面落实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网上查询等制度,构建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关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变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忠诚履职,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