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中院召开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推进会
2020-06-15 10:52:00  来源:淮安市检察院

  6月12日上午,淮安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中院在淮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崔健、市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朱介进,县(区)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的院领导、公安(分)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县区法院分管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和两级未检部门负责人、法制部门负责人、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潘凌云主持。

  会上,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杨柳通报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市公安局崔健副局长从高度重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促进“暖阳之家”场所建设改造升级、加强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专业队伍建设、积极落实“一站式”取证制度、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明确具体的部署。市中院朱介进专委从审判机关的角度,对如何进一步统一理念、提升办案质效、合力做好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市检察院刘月进副检察长就如何进一步在全市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站位再提升。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形势发生了新变化,上级对创新实践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机制运行在司法实践中凸显了新需求,如何破解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存在的难题,依法从严惩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配合协作,做到工作措施再强化。要发挥检察机关参与刑事诉讼全过程的优势,建立案件信息通报机制,做到提前介入全覆盖;建立会商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建立多方合作平台,做好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促进司法保护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的紧密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做到责任担当再压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的推进和落实,需要不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办案素能,不断提高未成年被害人专业化保护水平,不断拓展未成年被害人保护路径。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