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
2020-12-21 10:5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征汉年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政治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作为单位的“领头雁”“火车头”,政治能力建设是其最根本的素能建设。新时代如何加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政治能力建设,笔者有以下心得体会。

  讲忠诚、把方向、揽全局,牵住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的“牛鼻子”

  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守政治定力,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对人民忠诚,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心中始终装满老百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长肩负法律监督职责,带领干警通过司法办案来诠释忠诚法律的内涵,为法治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

  检察长要始终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秉持客观公正,坚守法治精神,释放检察最大善意,公道、公允、公正地办理每一起案件,充分展现为民公正执法的情怀。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局的大背景、“大棋盘”中权衡,立足全局筹划检察工作,抓好落实,确保检察工作的高起点、高质量。

  敢担当、善作为、求极致,种好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的“责任田”

  “担当”是检验基层检察长的“试金石”。检察长要有“扛千斤、负万石”的“铁肩膀”,挑大梁、扛重担、打硬仗。检察长要带领干警加快知识更新,强化实践锤炼,练就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和“硬功夫”。面对检察发展中遇到的“硬骨头”,检察长要敢于直面困难、敢于闯关夺隘、敢于涉险滩。

  任何一项检察工作能否求得极致,首先取决于对待工作的态度。有些干警奉行“差不多主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想把检察工作做到极致;有些干警遇到困难绕道而行,投机取巧、敷衍了事,不敢把检察工作做到极致。要把“求极致”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之中。检察长带领全体干警尽心尽力服务大局、服务人民;认认真真开展释法说理、精准普法;勤勤恳恳司法办案、守护正义。

  快行动、抓落实、争一流,提升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的“执行力”

  对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检察长要带领干警早行动、抓落实。检察长面对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态势,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迎难而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检察长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检察长既要雷厉风行地干事业,也要久久为功地抓落实,面对困难和波折要做到不懈怠、不松劲、不大意,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和干劲。检察长要勇于从不落实处、难落实处“动刀子”“搞解剖”。坚持问题导向,检察长必须有改革担当,敢于在关键问题上拍板,敢于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

  检察长在工作中不能好高骛远但必须志存高远,坚持高点“选标定位”,明晰短板、精准发力、加压奋进,紧扣“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工作目标,站高望远、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局面。必须以“一流的”业绩成效勇立潮头。

  明法德、知敬畏、守规矩,筑牢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建设的“防护堤”

  明法德,是检察长的职业操守。检察长要带头做道德高尚的表率,要崇尚法治、恪尽职守、不负重托,让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检察人的共同追求,自觉做宪法和法律的忠实崇尚者、严谨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检察长要带头捍卫法治、敢于监督,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善于创新、敢于纠错,始终为人民群众“守住正义”。

  检察长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心存敬意、心存畏惧,严格约束自己,切实替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坚持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始终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事实证明,一个从内心敬畏群众的检察人,必定会对群众倾注真情。检察长要对标先进典型,须臾不忘人民公仆的情怀和本色,才能用心中的敬畏赢得群众的拥护。

  (作者系建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