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2021-01-14 14:3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在新时代需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用新思想、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的最高原则。检察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干警实际困难相结合,注重实现组织上的人文关怀。随着检察事业的发展需求,除了把理想信念、政治理论、职业道德、纪律作风作为主线外,还要把检察干警心理健康、心态、精神需求和现实困难等纳入思想政治工作范围,帮助解决检察干警反映强烈的、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难事,由以往的理论灌输教育向现实解决教育转变,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贴近实际,贴近检察干警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有效载体,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

  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探索运用“互联网+”工作新模式。随着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应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把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主动融入到大数据和云信息系统中,探索利用网络、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克服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化、套路化、呆板化现象,着力实现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辐射力和渗透力。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