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根本 抓关键
2021-03-01 16: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重点,是影响整体的关键,是决定全局的要害。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又要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

  抓对重点、抓住根本、抓好关键,就抓住了“牛鼻子”。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服务保障着力点,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抓纲带目、守正创新、破解难题,在重点突破中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对重点、抓住根本、抓好关键,要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方向问题、大局问题、战略问题,历来都是重中之重。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理论武装贯穿抓重点工作始终,通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把握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确保以科学理论引领纪检监察全局工作。

  抓对重点、抓住根本、抓好关键,要始终立足基本职能职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实做细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上下功夫,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扭住“加强和深化政治监督”这一重点,把握政治监督内涵外延,检查强化理论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行使公共权力、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等情况,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到位。与此同时,抓住“关键少数”,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确保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抓对重点、抓住根本、抓好关键,要始终着眼管长远。制度具有规范性稳定性作用。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目标导向,以创新机制制度为抓手,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确立了“见举措、见制度、见长效”的预期目标。牵头班子成员、牵头部门实行“一月一汇报、两月一研判、半年一小结、年底总盘点”,不断总结提炼,形成新机制新制度,用于新阶段新实践,并督促相关部门形成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实现管长远见长效。(唐鸣)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