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浅谈检察机关如何做好青年党员教育培养
2022-07-07 14:1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李朋峰

  近年来,随着检察队伍建设的年轻化、专业化不断推进,一大批青年干警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逐步成为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青年干警普遍具有学历高、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的优势,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知识与业务衔接不畅、思想不够稳定等问题。如何加强青年干警尤其是青年党员干警的教育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年轻优秀干部,是关系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

  发挥青春榜样力量,激发青年干警的内生动力。青年干警是检察工作的“生力军”,要善于从检察工作一线发现青年干警身上的闪光点,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组织开展青年“检察之星”评选宣传活动,做到以身边的榜样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通过微信、短视频等平台积极开展青年先进典型、榜样事迹的推广宣传,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灯塔效应”,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积极展示青年精神风貌,激发青年干警争先创优的热情。

  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青年干警的教育方式。在当前信息多元芜杂、资讯传播迅速广泛的情况下,要着力做到青年党员干警思想教育内容先进性与方法新颖性的有机统一。通过开展思政“小课堂”活动,及时向青年党员干警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提供兼具权威性和时代感的“看齐坐标”。依托检察院相关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转发时政要闻、党建理论动态等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排名活动,让理论学习真正成为每日“必修课”。主动提升融媒体时代检察机关的“显示度”,开设“检察·青声音”在线宣传专栏,让优秀青年干警代表分享他们对检察事业的思考和感悟,展示其成长风采,使青年干警找准前进的目标。

  强化党支部主阵地作用,稳固青年干警的政治工作堡垒。基层支部书记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岗位青年党员干警的思想特点,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尤其要准确把握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问题上的思想波动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教育青年党员干警敬业爱岗、干事成事;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摆正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养成良好的检察职业道德,强化司法为民意识,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锻造过硬队伍。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