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再学习
2023-06-19 10:5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理论学习。早在1843年10月,青年马克思在费尔巴哈唯物主义思想的启蒙下,认真写下《〈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在这篇文章中,马克思以充满感召力的语言深刻提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马克思的这一观点,鲜明批判了当时德国社会不重视将理论运用到“人世间”的错误思想,阐明了学习革命理论对完成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重要性,以强有力的论点告诉人们:无产阶级必须要重视学习科学理论,并以科学理论作指导,否则就不能把“哲学变成现实,就不可能消灭自身”,从而实现人的解放。

  19世纪六七十年代,拉萨尔、杜林等人企图以各种各样非马克思主义的方式歪曲和肢解马克思主义。为了回应这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诘难和诋毁,1875年4月至5月,马克思以具有强烈批判性和现实针对性的口吻写出《哥达纲领批判》,从理论上澄清了机会主义对工人运动造成的不良影响,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恩格斯则强调共产党人尤其是各国工人阶级领袖必须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着力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在《〈德国农民战争〉序言1870年第二版序言的补充》一文中,恩格斯写道:“特别是领袖们有责任越来越透彻地理解种种理论问题,越来越彻底地摆脱那些属于旧世界观的传统言辞的影响,并且时刻注意到: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做科学来对待,就是说,要求人们去研究它。”

  研究科学理论需持科学的学习态度。针对美国劳动人民党领导人用学理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行径,1886年12月和1887年1月,恩格斯多次给美国社会主义者弗洛伦斯·凯利-威士涅威茨基写信指出,“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对包含着一连串互相衔接的阶段的发展过程的阐明”“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为了纠正德国的许多青年著作家把“唯物主义”一词当作套语标签化运用的错误做法,1890年8月5日,恩格斯在给青年学者康拉德·施米特的信中提出:“我们的历史观首先是进行研究工作的指南,并不是按照黑格尔学派的方式构造体系的杠杆。”1895年3月11日,恩格斯在致德国社会学家韦尔纳·桑巴特的信中再次强调正确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即“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

  恩格斯晚年致力于宣传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这些实践活动,并不是仅仅为了满足于理论体系的完善,而是为了引导和规范各国的无产阶级正确学习马克思主义,并系统全面地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指导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最终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

  远在俄国的列宁结合具体国情,进一步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的观点。1922年11月13日,列宁在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名为《俄国革命的五年和世界革命的前途》的报告,告诫全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再学习”,要抓住“每个时机”学习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以保持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独立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习科学理论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必修课。1938年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深刻认识到“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为此,我们党多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活动,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学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为此,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多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当前,全党正在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