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惜惟我身先死
2023-09-04 11:2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青岛党史纪念馆里,复原了邓恩铭在泰山路13号住处的房间场景。在这个狭小空间内,布置着一张小床、一个煤油炉、一张桌子,房间显得有些拥挤。邓恩铭的雕像肃穆静坐在桌前,正右手握笔,低头写信。

  1923年4月,邓恩铭受党组织派遣来到青岛,秘密筹建青岛党团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他利用担任《胶澳日报》副刊编辑的便利,广泛结识进步青年,建立秘密通讯点,宣传马列主义。他还在各个工厂举办工人夜校,唤起工人觉悟,组织工人运动。同年,邓恩铭带领党员们组建了青岛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青岛组。新成立的青岛组像暴风眼一样凝聚起巨大的力量,即将在青岛掀起一场工运风暴。

  “世界是工人的!”邓恩铭在致中国早期工运领袖邓中夏的信中写道。四方机厂是青岛当时最大的机械厂,邓恩铭改造其工人民间团体“圣诞会”,使之脱胎换骨,成为青岛第一个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1925年初,胶济铁路局发生内讧,邓恩铭与同在青岛的王尽美商定,利用这一时机发动胶济铁路和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持续9天的大罢工取得胜利,威震千里胶济线。

  罢工斗争胜利后,胶济铁路总工会成立。青岛党组织决定以胶济铁路总工会为中心,成立“四方工人联合会”。邓恩铭组织抽调力量,在日商纱厂、隆兴纱厂和水道局、电话局等工厂相继成立秘密工会。1925年4月,邓恩铭组织领导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同盟大罢工,日商6大纱厂20余万枚纱锭停止运转,近2万名工人参加罢工,掀起了青岛工人运动的高潮,给敌人以极大的震撼。

  面对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反动当局万分惊恐,下令封闭胶济铁路总工会,对工运骨干实行大范围搜捕。1925年5月4日,邓恩铭不幸被捕,一周后被逐出青岛。不久,他听闻“青岛惨案”发生,立即冒着生命危险,秘密潜回青岛,继续领导革命斗争。同年8月,根据组织指示,邓恩铭到济南任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8年春,邓恩铭受党组织委派再次到青岛,任青岛市委书记。这时,青岛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急需恢复和整顿,邓恩铭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迅速恢复青岛党组织。

  在青岛工作期间,邓恩铭将组织上发的少量生活费都用于开展工作和接济困难的同志,自己的生活则拮据艰苦。任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期间,邓恩铭家乡遭遇灾荒,六弟来信希望他能寄点钱回家救济,帮助家里过渡。他给六弟回信道:“我没有分文汇回去,使老少少受点苦,实在是罪过……在外漂泊两年,只能谋个人的温饱,无力顾家,这实在是不得已的事情。”邓恩铭不仅没有给家里寄钱,反而时常向家里要钱,经常典当衣物和家当,补贴党组织的活动经费。

  1929年1月,因叛徒出卖,邓恩铭在济南被捕。在狱中,他建立狱中党支部,组织领导狱中斗争。他趁着敌人管理疏漏,组织越狱行动,7名同志得以脱险,而他自己却因受刑太重身体虚弱,被军警捕回打入死牢。1931年4月5日,邓恩铭在济南英勇就义。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邓恩铭慷慨就义前留下这首诀别诗,尽显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凛然大义。他流露出对革命后继有人的坚定信心,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进。(刘强、谭玉玲)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