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管晓蓉:与检察官合力打造“蓝天校园”
2019-01-14 15:00:00  来源:淮安检察

  管晓蓉和学生一起做手工

  最特写

  代表档案

  管晓蓉,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获得了“全国名师”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她打造出一所“五星级红军小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的目光始终关注基层。她就是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淮安市八届人大代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

  1989年,管晓蓉从淮安师范学院毕业后,第一次走上讲坛,面对着一双双稚嫩、纯真的眼睛,她的心震憾了,在日记本上,她深情地写道:“爱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我愿用自己赤诚的爱心去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在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里,她一直不忘初心,以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为指引。2009年,在老一辈革命家后代和234位老红军战士关心下,周恩来红军小学作为江苏省第一所红军小学,同时也是全国第100所红军小学诞生了。管晓蓉成为这所学校的首任校长。在主持周恩来红军小学工作的这段日子,她像一只旋转的陀螺,没有停息的时候。

  2012年以来,管晓蓉先后当选为淮安市第七届、八届人大代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身为教育界人大代表,管晓蓉非常关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17年3月1日,管晓蓉校长坐在办公室里翻看着淮安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邹月圆递上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白皮书》,一边连连发出感叹:“如果不是你们介绍,我真不敢相信,女童受性侵的现象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这个责任去为孩子们做一点事情。”为此,她以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联络区教育局,结合淮安区检察院精心打造的“蓝天校园”工程,在全区中小学内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如今,在她的积极努力下,淮安区检察院“蓝天校园”工程实现了全区100余所中小学全覆盖,接受法治宣传的学生达10万余人次。

  2018年1月5日,在淮安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间隙,我们见到了忙碌的管晓蓉校长,她说道:“2017年,淮安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基地’,淮安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也在我区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未检干警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上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和锐意创新。作为人大代表、小学校长,我将一如既往和检察机关一起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朱亮 )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