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唐业勤:让百姓实现就近看病心愿
2019-01-14 14:58:00  来源:淮安检察

  唐业勤(右三)到市场调研食品安全情况

  最特写

  代表档案

  唐业勤,江苏省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江苏省劳动模范。自2000年9月至2017年1月担任江苏省淮安市淮阴人民医院院长,现任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让群众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是广大群众的心声,也是连续担任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的唐业勤的心愿,更是连续17年担任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医院院长的唐业勤的目标。

  17年的医院院长,唐业勤一直在努力。从年收入800万元到现在5个多亿元,从大病看不了、小病看得少到重点专科遍及各个医学门类,如今的淮阴医院已成为当地百姓看病首选,而且还荣获了一个特别的荣誉称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

  一花独放不是春。医疗设备陈旧,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素质相对较低,是现阶段大多数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发展现状。曾经在乡镇卫生院工作过十几年的唐业勤深知这一情况,也深知老百姓就近看病有多难。他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建立起了以淮阴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纽带,以村卫生站为基础的城乡医疗一体化集团管理模式,让老百姓实现就近看病的心愿。

  “凡到乡镇卫生院就诊的需要进行大型医疗设备(磁共振、CT、彩超、病理等)检查的患者,由乡镇卫生院开单收费并出具检查申请单,直接到总院进行检查。”唐业勤说,这样既方便了患者,又提高了总院大型设备使用效率,拓展了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合作空间。同时,淮阴医院每天下派业务骨干到乡镇分院工作,提升分院诊疗技术水平;分院则根据自身医疗业务需要,输送骨干人员到集团总院相关科室进修学习,提高分院医护人员业务技能。

  从2003年起,唐业勤连续担任江苏省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的身份,给了唐业勤实现心愿的更广阔空间。担任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根据社会调研情况,唐业勤和部分省人大代表联合提交了20余份建议案,其中《关于放宽县(区)级龙头医院适宜技术准入的建议》,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落实。2015年6月,国家卫计委下发《关于取消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让县级医院能更好地适应医改新形势和老百姓对医疗卫生的新需求,有效缓解了群众到城市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017年初,唐业勤转任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业勤说,在医院工作这么多年,他对因食品安全引发的病患了解很深。到区人大工作后,他多次到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大型酒店、食品公司乡镇农产品质监站等单位和场所走访检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群众最关心的,也是唐业勤最关注的。工作岗位变了,人大代表唐业勤的初心,没有变。(张传杰)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