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刘卉代表:推动环保难题得到创新解决
2019-01-14 14:56:00  来源:淮安检察

刘卉代表:推动环保难题得到创新解决

刘卉 马强

  刘卉代表(左)接受采访

  担任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5年中,我以个人名义提出意见、建议、议案16件,联合其他代表提出涉及农村养老、政策解读、保护环境资源等议案、建议35件。2015年,了解到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针对洪泽湖湖区日益猖獗的非法采砂现象撰写了《洪泽湖区非法采砂问题危害严重应引起重视》专题风险报告后,我联合时任洪泽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徐东海等16名省人大代表共同向省人大提出建议,要求出台相关决定,加大对洪泽湖生态环境资源的综合保护,从严打击非法捕捞、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涉湖犯罪,并希望在《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中强化河湖禁止非法采砂的内容,设立禁采区、禁采期,明确相关行政主管单位职责,共同维护湖区生态环境资源。建议提出后,省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一项服务保障民生的重点项目,交给了江苏省水利厅、淮安市检察院等。

  在建议交办落实的过程中,我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各级机关、单位对代表议案建议的重视,特别是当时负责打击采砂犯罪的淮安市两级检察机关领导多次与我沟通联系,通报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仅2017年,我就两次参加了淮安市、洪泽区两级检察机关举办的“保护洪泽湖,打击非法采砂”座谈会。该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洪泽湖保护工作,积极履行环境资源检察工作职能,创新构建融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于一体的淮安生态检察“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打击了涉湖环境资源犯罪,并创新建成了全省首个环境资源检察修复基地。

  几年履职,我感受到了各级机关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处理规则,构筑“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工作程序和网上公开办理制度。

  (刘卉系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淮安市洪泽区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总支书记)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