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市检察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
2019-08-17 09:20:00  来源: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8月16日,淮安市检察院联合金湖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我市民营企业家和经营者代表走进金湖县检察院,向代表们汇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各方合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陶光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洪斌,金湖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海燕,市工商联、市检察院、金湖县工商联、金湖县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与会人员参观了金湖县检察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三叶草”工作室和服务企业法治文化基地,观看了金湖县检察院服务企业工作专题片,参与了互动答题并体验了企业风险评估估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月进向代表们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和淮安检察机关近年来工作情况,通报了我市检察机关近年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情况。
 
 
金湖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海燕充分肯定了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司法获得感;二是要进一步聚焦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三是要进一步做到真关心、真服务、严打击。
 
 
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经营者代表们交流了参观活动的感受和体会,高度评价淮安市检察机关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做法,并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对检察机关进一步服务非公经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民营企业的部署要求,联合市工商联、市台办、市发改委等部门,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全面履职,推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完善机制强化措施
 
先后出台《淮安市检察机关关于运用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统筹指导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
 
登门拜访企业界代表,虚心听取意见,改进检察服务企业方式,去年12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与市工商联领导一起深入企业开展“检察助企”服务活动,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受到企业家的欢迎和好评。
 
 
二立足职能全面履职
 
2016年以来,共批准逮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63件 144人,提起公诉104件 251人。
 
对涉企案件在检察环节实行优先办理,共提起公诉金融犯罪案件125件188人,有力有效打击犯罪,创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强对司法行为侵害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检察监督,加强对行政诉讼及行政违法行为的检察监督,为相关企业挽回重大损失。
 
 
三打造特色凸显成效
 
淮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案金额高达6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对其中19名小微企业主提出拘役二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并明确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全部被法院采纳,获得省检察院高度评价。
 
盱眙县检察院联合县龙虾产业局、县龙虾保护协会共同实施“支持绿色产业、守护金色品牌”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盱眙范围内侵犯“盱眙龙虾”商标权的行为,形成特色品牌。
 
金湖县检察院建立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基地,为企业提供一个集学习参观、警示教育、法律咨询、风险检测、法治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建设平台。
 
  编辑:淮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