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精准高效办理建议提案
2021-08-19 09:5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淮安市检察院对建议办理非常重视,办理前有沟通,办理中有协商,办理后有回复,整个流程非常规范,办理的质量也比较高,达到了办理一案、解决一类问题、推动条线工作的目的。”日前,淮安市人大代表韦长胜谈了对检察机关建议办理的看法。

  淮安市检察院始终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定专人协调推进落实,在系统内部建立规范有序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实行“一把手”审核、分管领导与业务对口部门共同把关、三方一体推进的办理制度,即,市院主要领导对建议提案逐件审批、对答复件每文必签;分管领导与业务对口部门对建议提案办理计划方案、答复内容共同把关;统筹协调的办公室、业务对口部门与代表委员三方一体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同时,该院还制定《建议提案办理推进落实计划表》,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挂图作业和定期会商,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据了解,今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件,其中主办件4件、协办件3件。收到建议提案后,该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提出具体目标和落实举措,全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牵头主办的4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3件协办的建议提案均第一时间回复主办单位,见面率、办结率、书面满意率均为100%。

  办理过程中,该院始终坚持沟通优先、协商为主、办结为要的原则,注重发挥个案办理的外溢效应和拓展作用,以个案办结带动类案问题的解决,甚至推动出台具体工作办法或举措。比如,办理市人大代表高仲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和市政协委员周峰《关于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议》过程中,该院深入广泛调研,审慎论证,在办好个案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服务重点企业,护航经济发展检察指引书》,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

  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建议提案办结质量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反映。“我们历来重视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常态化沟通联络,尤其是对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内容,安排专人专司,并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案(事)例讲述会等形式,让代表委员深度了解检察工作,从而拓展建议提案办理的思路,让每件建议提案办出高水平、高质量,以此推动检察机关贡献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淮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洪斌说。(陈进)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