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人大代表陈琪:匠心铸器
2022-06-21 08:49:00  来源:检察日报

  身穿一身浅蓝色工作服,胸口右侧口袋上方绣字“华鹏”格外醒目,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琪在他的设计间接待了笔者。

  陈琪是江苏溧阳人,1997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后来到溧阳当地的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就职,这一干就是25年。如今的他已经是公司的总工程师,负责变压器核心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变压器是电力传输过程中的关键设备,利用电磁感应原理,通过电压的“先升后降”,在保证电能不变的情况下改变电压电流,达到远距离传输、负荷侧用电的目的。“我大学学的是电气工程专业,现在从事变压器研发工作,可以说和自己专业比较接近。”工作内容能和专业契合,陈琪感觉自己是幸运的。他介绍:“我们原来生产的变压器最大容量为63MVA,最高电压达110kV,现在发展到容量1500MVA,共12个类别、30个品种、80个系列、765种样本标准规格,实际品种达上千种,国内销往除台湾外的33个省市地区,国际上销往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等78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言语里,他对自己的职业充满自豪。

  由于技术过硬,工作出色,陈琪收获了很多荣誉,曾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获授权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谈到自己的专业领域,陈琪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他介绍,变压器技术研发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用户特殊要求的满足、变压器的性价比、运行可靠性等等。“变压器的工作原理非常成熟,但技术研发的突破点在于降本增效、提高运行可靠性,通过改变内部磁路和电路的结构、绝缘结构、关键部位原材料等技术措施,实现设备优化升级,提高产品性价比,以此满足不同环境、不同地区、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2016年,陈琪所在的技术团队遇到了技术瓶颈,在控制超高压变压器局部放电量的问题上被卡住。局部放电量的控制是变压器制造厂家综合能力的体现,也是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陈琪解释道:“局部放电量这个指标要求非常严格,如果变压器内部出现了局部放电量,尽管初始值很小,但随着运行时间延长,这个小缺陷会不断扩大,最终导致产品出现击穿性的故障,造成产品退出运行引发供电事故。比如一根转轴上有一个很小的裂缝,起初这个裂缝不会对转轴强度造成严重影响,但小裂缝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变成大缺口,直至对设备造成致命性损坏。”为了攻克这个技术难题,陈琪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画图纸、对绝缘结构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和改进。最终,他通过改变绝缘结构,对高电场区域的电极形状、绝缘材料的使用、电场强度的控制等方面进行改进,有效解决了超高压产品的局部放电问题。

  25年间,陈琪和工作伙伴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也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多年来,陈琪所在的公司规模不断壮大,从最初的500多名员工发展到2200多名员工,占地面积达500多亩,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销售金额从不到1亿元到如今的50多亿元。“我和‘华鹏’一起成长,我对它倾注了很深的感情。”问及当初为何没有选择行内更先进的企业时,陈琪深情地说:“我在技术上的进步都是‘华鹏’给的。我是溧阳人,能为家乡的优秀企业做点贡献感到很自豪,我认为‘华鹏’的未来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2018年1月,陈琪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有了和检察机关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他真切感受到司法办案质量和企业产品质量有相通之处。“办案不能出现瑕疵,否则会影响到司法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他真挚地说。近年来,陈琪多次受邀前往溧阳市检察院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参观学习,了解到很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以前只知道突破技术难关,不知道申请专利来保护知识产权。通过检察官普法活动,大家增强了法治意识。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全球最好的变压器制造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和检察官多交流、互动,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有效规避法律风险。也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做深做实服务保障民企发展的相关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刘璐璐)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