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会开进人大代表联络站
2023-06-15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初夏时节,浙江省余姚市不少果园陆续迎来了桑葚、樱桃等果子的成熟期。一边是保护鸟类、改善生态,一边是拉网防鸟、果农增收,如何平衡好野生动物保护和果农权益维护的关系,让乡村发展兼具“产业兴”和“生态美”?近日,余姚市检察院在该市梁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就农业种植领域野生鸟类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加。

  今年5月初,有群众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线索,称当地部分乡镇存在果农使用粘鸟网等网具伤害野生鸟类的情况。余姚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对部分乡镇、街道实地走访,发现部分果园确实存在上述情况,并在现场勘查的12处点位中发现41只鸟类死体,被捕鸟类多为浙江省“三有”保护动物,甚至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余姚市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农业种植领域防护工具使用不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遂就上述现象与林业、农业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开展磋商,推动开展粘鸟网专项清理行动。

  经研究,余姚市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人大代表、鸟类专家、森林警察等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部分农户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伤害野生鸟类案件等进行详细阐述,行政机关代表、属地政府代表、农户代表分别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就相关问题进行阐述。

  “由于农户对法律了解不多,在果园架设粘鸟网的现象确实存在。今天这场听证会,对我们群众来说是一次零距离的生动普法。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也会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普法宣传队伍中来……”担任听证员的梁弄镇人大代表陈晓燕在发表听证意见时说。

  “建议可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同时通过改良防具、加强巡查等举措,减少对鸟类的伤害。”浙江省人大代表,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科威说道。

  由于种植农户安装粘鸟网等网具仅出于农业防护目的,并不具有猎捕意图,最终听证员们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的建议,让相关行政单位对种植农户开展警示教育、责令整改,同时加强对该领域的普法宣传。农户代表还现场签署了《果木培植绿色公约》。

  本次听证会上,检察机关联合人大代表、行政机关、属地政府、果农代表共同商讨了平衡野生动物保护和果农权益维护的最佳方案,并就加强普法宣传、巡查整治、优化农业种植防护措施等事项达成共识。

  “把农业种植领域野生鸟类保护作为代表联络站的活动主题,既能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共同寻找鸟类保护和农民受益的最优解,又能让代表们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有更深的了解,就加强普法、做好保险补偿、维护农民权益等提出意见建议。”听证员们一致表示。(蔡俊杰、吴骏、俞旦)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