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保护的中国智慧
2020-07-09 09: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公益保护的中国智慧

——写在检察公益诉讼全面铺开三周年之际

 

  “7月1日,是一个光荣的日子。这一天,是党的生日。2017年7月1日,我们增添了一份新的使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一天,也成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生日’。”这是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厅党日活动中,公益诉讼条线党员干部们的郑重宣言。

  到今年7月1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实施三周年了。三年前,对于检察公益诉讼的概念,有相当一部分人还很懵懂;三年后,在系统内外人士的眼中,都可以看到检察公益诉讼乘风破浪、笃定前行的模样。

  “检察建议很管用”

  三年前,检察公益诉讼对于山东省威海市远遥渔港渔民周大强来说,还是个陌生的法律词汇。在当地检察机关办理了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案件后,他高兴地说:“非法捕捞少了,守法的渔民增收了,海鲜也便宜了,老百姓都高兴!”

  一传十,十传百,当地渔民都知道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对非法捕捞行为的“零容忍”,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这个案子在渔民中影响非常大,大家都知道了非法捕捞要承担法律后果,有效制止非法捕捞就是对遵纪守法渔民的保护。”周大强说。

  这是最高检2019年2月部署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的一个局部效果。这项为期一年的活动共督促清理沿海滩涂固体废物12.68万余吨、垃圾33.23万余立方;治理海域面积815平方公里;修复海岸线25.3公里;增殖放养13436万尾,追缴各类赔偿修复金共2.18亿元。

  永定河流经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30多公里。据镇里的居民崔春宁介绍,以前在河边甚至河道中随意乱倒乱堆垃圾的现象很严重,有一个村甚至堆了2万多吨垃圾,占地2000多平方米。由于处理垃圾需要很大一笔资金,也需要各方的协调配合,镇里一度没法子,只好反映给门头沟区检察院。很快,该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此外,河边有大量违法农家乐,“拆违”很困难,门头沟区检察院同样协调解决了。

  “检察建议很管用!”崔春宁感同身受。

  为什么一纸检察建议书,会成为撬动巨石的杠杆?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绝不是检察机关高人一等,而是检察公益诉讼运用了法治思维。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尊法守法的主线贯穿始终,彰显了社会治理的法治化。

  “中国的检察公益诉讼是许多国家没有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国家与社会公共利益,我为祖国有这项优越的制度感到骄傲!”海外留学生刘沛祺回国后参加了最高检开放日活动,他在了解了检察公益诉讼后表示,回到学校后要把中国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介绍给其他国家的学生。

  这样的信息源源不断,检察机关收到了更多反馈。今年3月18日,最高检公益诉讼检察厅检察官收到了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法律团队负责人刘金梅发来的消息:“我们团队今天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同学上课,有好几位同学说,之所以选这门课,是因为对检察公益诉讼很感兴趣。你们的工作向大学生们传递了很多正能量啊!”看,检察公益诉讼正在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百姓生活。

  “行政部门工作进展顺利,受益的是老百姓”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践证明,法治能让各方凝心聚力、共同解决问题。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莉表示,她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行政机关对于检察公益诉讼态度的转变:从被动应付到积极支持,再到主动上门请检察机关监督。

  黄石市区的一个湖是省级风景区,直通长江,湖边有一处14年未拆的违法建筑。该市国土局主动要求检察机关对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同步监督,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检察机关向5个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5个单位迅速召开联席会议,召集150人的联合执法队,5个小时之内就把这处违法建筑拆除了,还把周边15亩湖面的非法养殖点一并清理,老百姓拍手称快,行政机关也很有成就感。

  “检察机关的参与对沿海截污工作推动力度非常大,行政部门工作进展顺利,受益的是老百姓。”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检察机关的参与下,当地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海污染海洋、影响生活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除了办案量最多的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案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增长很快,现在已占办案总数的28%,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2018年8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聚焦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食品、网络餐饮、饮用水、保健食品药品以及速冻食品行业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

  江西省鹰潭市检察院对城区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店、食杂店、小摊贩等4类上百家餐饮点进行了专项调查,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城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调查报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

  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与其他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在法定的“4+1”领域,检察机关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领域案件中,都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各方支持。

  2019年1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率先出台决定,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对于该省小煤矿关闭整治公益保护问题,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协助省委省政府整治小煤矿。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对387家小煤矿进行专项调查,发现违法违规和犯罪问题线索132件,小煤矿的问题陆续得到解决。

  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认为,这项工作整个过程党委政府都给予检察机关莫大支持,这也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体现。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6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生命力不只是写在法律当中”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与检察相关的议案建议中,涉及公益诉讼的占到了四分之一以上。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完善,离不开更多人的参与和建言献策。

  “检察公益诉讼,应当也可以在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中大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讲师古清月建议。

  对于家庭暴力,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表示,检察机关可以通过磋商意见或者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履职,以激活现有的反家暴治理机制。

  公益诉讼还有关于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互联网公益保护等领域,检察机关倾听了更多声音,并付诸行动。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生命力不只是写在法律当中,更重要的是真正能帮老百姓解决问题。希望检察公益诉讼成为人民利益的有力维护者。”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这样评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为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最高检将检察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原则从“稳妥、积极”调整为“积极、稳妥”。

  中国探索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曾由衷赞叹:“中国检察官代表公益提起诉讼,甚至可以把政府部门作为被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体系。”

  主持缔约巴黎气候协定的核心人物,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说:“生态文明建设不光是一个模式,也是一个顶层设计,是一系列的实实在在的决定,同时还要有一系列的法律和行动,中国的公益诉讼制度和实践恰恰是这些法律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内到国际,中国公益诉讼检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中国特色保护公益之路。

  “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

  6月29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与之前的专项活动相比,这次活动为期三年,时间跨度更长,特别聚焦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在监督重点方面也和之前有所不同,譬如水污染的重点放在了城乡黑臭水体的消灭;前两年网络餐饮的治理重点是经营场所和行政许可的监管,今年增加了线上线下外卖食品的包装材料安全;针对农贸市场除了继续推进农药残留物的检测,还把建立健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列入了工作清单。

  迈进全面实施第四个年头,检察公益诉讼开始追求阶梯式前进,更加看重办案质效和规范。紧跟时代发展,紧贴百姓需求,检察公益诉讼一步步走来步履踏实且坚定,参与、见证、陪伴她成长的,就是公益诉讼检察官们。

  “我们见证了检察公益诉讼从社会各界了解不深、工作开展难度大,到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与检察公益诉讼共奋进同成长,收获很多。”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说。

  湖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对自己的工作满怀深情:“老百姓说我们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代言人,这是肯定,是期待,更是鼓励和鞭策。”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检察官刘家璞参与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从无到有、从试点探索到全面推开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从开始的有人质疑到现在四面开花、全面落地,成为检察机关‘四梁十柱’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之治、中国智慧的亮点之一,工作重点也发生变化,现在我们把办案质量看作重中之重。”

  年轻的制度在成长,在朝着人民需要的方向努力奔跑。正如公益诉讼检察官们所说:“守护人民美好生活,这是我们郑重的宣言。”(闫晶晶)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