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的努力值了” 常州经开区检察院立体化护航大运河治理
2020-12-03 16: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大运河越来越美了,我们的努力值了!”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邱萍巡河时有感而发。

  大运河从经开区穿城而过,一直被当地群众称为“母亲河”。去年年底,经开区检察院围绕服务该区“运河文化带”建设,部署开展立体化护航大运河专项行动,围绕运河水治理、沿岸公共安全、文物保护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大领域,扎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大运河的水清、堤固、文兴、景美保驾护航。

  “戚大桥省考断面水质达Ⅲ类,连升两档!”8月3日,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汪翰兴奋地将刚出炉的水质监测数据通报给同事们。水质是大运河治理的硬指标。专项行动中发现,沿岸企业和居民时常将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偷偷排入河里,大运河水质一度成为治理难题。

  今年6月,该院办理了一起最高检、公安部和环保部联合督办的污染环境案。2015年至2017年,当地一家资源再生公司非法购买和处置危险废物——废蚀铜液420余吨,将生产废水直接排入大运河。6月29日,该院对该公司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其支付环境损害费80余万元,并在国家级媒体上道歉。

  此外,该院主动将专项行动纳入辖区黑臭水体治理,积极落实“河长+检察长”机制,与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情况通报、办案协作、联合巡查工作,今年上半年大运河经开段水质持续向好。

  该院办案组巡河时发现,由于沿岸老小区生活不便,居民常在防洪堤下堆杂物,在电缆上晾衣服,造成安全隐患。该院发出检察建议,推动4家单位联合开展安全整治,取缔了沿线5米内的乱堆放、乱搭建、乱晾晒现象,对部分老旧木质房屋进行了修缮,整改过后的大运河沿岸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大运河沿岸遗存的大量文物也引起了办案组的注意。除大运河本身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外,沿岸还有5000多年前良渚文明的源头——青城墩遗址,民族英雄唐荆川之唐氏宗祠、明代古桥万安桥、工业遗产戚机厂等等。

  办案组发现,一些文物遭到破坏,文物价值没有得到很好地传播。为此,该院对沿岸120余处文物全面“体检”,以检察建议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对文物保护单位逐一修缮,为全市市级以上文物定制专属二维码,进一步提升了文物保护和传播力度。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