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起伤人案牵出公园安全隐患
2021-05-07 14:40: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这环境现在可是好多了!”4月的一天,我和办案组成员一起到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某小区回访时,居民提起现在小区周边的环境设施时赞许连连。这一切的改变都缘于我院办理的一起案件。

  2020年4月,流浪汉巩某到常去的马驹桥镇一公园里与兄弟们一同喝酒吃饭,中途其“大哥”也前来加入喝酒行列。酒饱饭足后,二人却发生口角直至大打出手,巩某将“大哥”推倒在地,用棍子击打其面部后离开,但没走几步又返回再次击打“大哥”面部,致其重伤,后经救治无效死亡。

  在刑检部门对巩某一案进行审查批捕时,我发现案发地系马驹桥镇某小区对面一块开放式绿地。从案发现场勘查照片发现,绿地上清晰可见灶台、窝棚等流浪人员的生活痕迹,我和办案组成员初步判断该开放绿地及周边可能存在流浪人员聚集情况,同时发现该绿地周边的安全防范和环境卫生存在诸多问题。

  为深入了解情况,我们前往案发地及周边进行实地查看。走访发现该绿地处于居民小区和商业区周边,附近多有居民往来,但周边安全隐患较多,存在玻璃碎刃外露、铁钉裸露等问题,同时设施破坏严重,周边围栏被人为破坏出现大豁口、市政指示牌倒在土坑里等,绿地内随处可见流浪人员窝棚及衣物,周边有多名流浪人员的居住点,且流浪人员打架斗殴等情况时常发生,这一切都给小区治安和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带来较大隐患。

  随后,我们根据走访情况,结合本院近年来发生在此地的刑事案件进行专项调研,发现马驹桥镇恶性刑事案件案发率较高。要改变这些问题,需要联系当地政府进行专项整改。对此,我们当即与通州区及马驹桥镇政府沟通,并于2020年6月8日向通州区政府书面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尽快组织力量清理绿地周边具有安全隐患的废弃物品,及时修复被破坏或已损坏的设施,并加强对绿地及周边设施的日常巡检和维护,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对周边流浪人员及时进行救助、安置和管控,商请公安机关加强对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尽量减少流浪人员带来的社会治安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政府与镇政府高度重视,当即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进行整改,成立工作小组,进行专项治理,逐一突破、多方改善;实地走访,开展分类救助,疏散、安置流浪人员;清运垃圾,加强巡护,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这些措施有效改善了案发地周边的公用设施和治安、卫生环境。此后,我和办案组成员先后6次前往整改区域现场督办检查整改情况,并10余次与通州区及马驹桥镇政府就整改情况进行沟通和督促。

  巩某故意伤害(致死)一案已于2020年年底宣判,巩某未提出上诉,判决已生效。办理该案的同时,也实现了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周边治安及卫生环境条件大为改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马驹桥镇政府的沟通和协作,共商共建管控巡护机制,共同推进当地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工作的健康发展。(邬娟、简洁、刘丹)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