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会一结束,大家就开始忙整改
2021-08-20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8月16日上午8时许,我接到汉川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人员打来的电话:“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听证会非常及时,将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整改合力,效果特别好!”同事也告诉我:公益诉讼听证会召开后,全市6个服装工业园区所在政府、主管部门、物业、入驻企业等都动起来了,正按照要求积极整改,消除园区安全隐患……

  公开听证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而一切都得从一条偶然得来的公益诉讼线索说起。

  两个月前,我院开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回头看”活动。在与相关乡镇政府人员的几次“闲聊”中,我得知汉正服装工业城、德州科技园、北河工作园等服装工业园区不同程度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全市主要有6个服装工业园,涵盖了服装企业数千家、商铺门店数百家,从业人员数万人,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出于职业责任和职业敏感,我当即联系市消防救援大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一起对6个服装园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实地调查。

  违规搭建使厂房和宿舍楼相连通;厂房与宿舍之间防火间距被占用;部分厂房和宿舍设置采用未达到国家防火等级的彩钢夹心板搭建;部分区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瘫痪;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在汉川服装工业城,我们就发现了11个方面的安全隐患。接连对两个工业园进行实地调查后,我们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大同小异。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认为,如果像办理其他案件一样先发诉前检察建议,再监督乡镇政府和相关行政部门解决问题,可能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于是,我院没有贸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而是主动与相关政府、行政部门和园区物业、入驻企业等单位进行积极沟通与协商,准备举行听证会听听大家的想法和意见。

  7月29日,听证会如期举行。我作为主持人,引导大家就各行政单位及园区物业、业主的消防职责,以及园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方向等进行了探讨。

  市消防救援大队作了园区消防工作形势研判报告,分析了6个园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原因,提出了整改建议。随后播放的相关火灾警示片,深深地警醒大家要重视园区消防安全。

  市开发区管委会、园区所在乡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代表,以及园区物业、业主、园区企业、职工等代表,分别就园区消防安全问题发表了意见,一致表示理解、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对全市服装工业园区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监督。

  担任听证员的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经过现场调查和深入讨论后,同意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服装工业园区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

  听证会一结束,相关各企业在我院还未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并制发检察建议前,就各司其职、各履其责,开始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对此,我感到格外欣慰。

  (杨志华、蒋长顺、陆成雄)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