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快检”实验室助力公益诉讼
2023-05-04 16:1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最高检察院环境食品药品技术处调研组一行到盱眙县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技术工作,在省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与淮安市检察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院设立的公益诉讼勘察车与快检实验室,并对盱眙该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盱眙县检察院于2021年投资建立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是淮安市第一个建成该实验室的基层检察院。迄今,通过“检察+技术”协同作战,先后办理11起公益诉讼案件。

  为了推进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盱眙县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加强技术支持公益诉讼办案的组织化建设、加强快检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运行规范化建设三项机制。建立公益诉讼检察、技术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已围绕“舌尖上的安全”、乡村生态治理等专项监督活动召开协商会2次。去年以来,技术部门在案件现场开展勘验检查,以及使用快检设备对土壤、水体、食药品等证据进行提取、检验11件次,成案8件。(李军和)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