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消除就业隐形门槛
2023-09-15 10: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妇女平等就业权利不容侵犯。近日,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城市管理局常态化开展“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专项督查,未发现涉嫌性别歧视的招聘广告。这得益于该院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辖区内个别企业在招聘中,有限制女性就业的情况。”今年3月下旬,璧山区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后,随即进行核实。在对辖区企业走访调查时,检察官发现确有部分企业在招聘自动化设备操作工等岗位人员时,标注了“限男性”“男性优先”等字样。有的企业在招聘启事和招用环节没有限定性别,却在面试等过程隐蔽地“考察”女性求职者的婚育情况,并以此作为其能否被录用的重要因素。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相关岗位不在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工作范围内。”该院检察官吴晗认为,企业的这种行为侵害了妇女平等就业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3月30日,该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后,与相关部门进行诉前磋商,建议其依法履行劳动保障监察职能,对案件线索中提到的性别歧视行为依法处理,规范用人单位招聘工作,保障妇女合法就业权益。

  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调查,约谈4家涉事企业,并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4家企业立即去除了线上、线下招聘广告中限男性或男性优先的信息。此外,相关部门对200余家企业进行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5月17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区妇联及劳务公司的代表,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相关部门的整改效果通过了“验收”,该院予以结案。(张博、郭佳佳、蒋合英)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