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滋润梦想与希望
2021-03-12 10:3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朗诵着《回延安》脍炙人口的诗句,我体味着“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眼前仿佛浮现出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一架架欢快转动的纺车,棉线根根,兜起抗战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底气。

  三月的陕北,一夜春风吹绿了山坡,蜿蜒的沟沟壑壑,蓝莹莹的天空。在山峁上一排造型简洁的窑洞前,仿佛又闪现出那位耄耋老人瘦小的身影……

  老人叫夏森。前不久,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夏森以颤巍巍的身体接受颁奖的时候,很多人禁不住落下眼泪,更让大家记住了这位近百岁的老人——轮椅上的她“顶天立地”。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炮声响起,日军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千千万万满怀爱国热忱的青年,像潮水一般涌向革命圣地。

  那年,14岁的夏森开始投身革命,1938年奔赴延安,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她在东北解放区从事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主要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炮火硝烟,为人生铺上爱国底色,她与共产党的成长同脉搏,为共和国的发展献青春。

  战争年代,安稳的读书环境似乎是一种奢望,而依然有万千学子用读书声压过炮火声。新中国成立后,河山再造,日月重光,教学课堂成为夏森书写初心丹青的芳华沃土。

  2006年,83岁的夏森,重返延安这片土地,专程到陕西丹凤县考察调研,老区的教育事业长期牵动着她的心。

  走进丹凤县龙驹寨镇西街小学,眼前的景象,让夏森辛酸不已。操场坑坑洼洼、泥泞难行,土木结构的校舍破烂不堪,教室里光线晦暗,教学环境极其简陋。

  孩子们小脸冻得通红,但依然洋溢着阳光向上的朝气,夏森看到了渴望的目光。她轻声对身旁的爱人说:“不能让孩子在教育上吃苦。”那一年,夏森捐资4万元为西街小学添置了课桌、凳,设置奖学金。

  从此,她将晚年生活全部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一干就是15年。

  2008年,夏森夫妇捐资20余万元,建起了龙驹寨镇赵沟小学教学楼,配备上取暖设备,学生再也不用自己提火炉子取暖了。教学楼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校园里充盈着浓浓书香。

  下课铃响了,操场上一个个火红的小脸蛋,像清晨挂着露珠的苹果,又似山间刚绽放的鲜花,娇嫩动人。无私爱心如阳光雨露滋润着孩子的梦想与希望,那一刻,夏森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扶贫先扶教,治穷先治愚。这是夏森的信念。

  2013年,夏森捐献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为贫困学生提供帮助。

  心系教育的夏森从不“一捐了事”,她亲自审改助学金实施办法,强调对于资助生不光看他考入的是几类、几本大学,主要看他思想道德表现,受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

  捐资助学倾其所有、毫无保留,而夏森和爱人却过着简朴生活。用他们的话讲,“生活标准不要定高,吃饱即好”。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每天仍坚持自己买菜做饭,吃穿用度“够用”即可。

  “李思远考上贵州大学,朱桂仙考上南昌大学,小雷是个争气的孩子,2015年考上清华大学……”聊起孩子们,夏森总是滔滔不绝,认真地回忆起自己去过的山村、遇见的学生。

  奉献,让人生丰盈,让生命厚积。

  “人是有爱心的,但要把它献出来才算圆满。”圆,在中国古老文化中,象征着和谐,寓意圆满,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而夏森心中的圆,饱含着对莘莘学子的深情,承载着浓厚的家国情怀。

  受夏森资助的大学生张磊看望夏森后说:“当时看到两位老人特别感动,他们的生活非常简朴,摆设很普通。夏奶奶和爷爷都是共产党员,我当时也在提交入党申请书。见到他们,对共产党人有了更多的认识。”

  “从第一次接受夏森奶奶的资助开始,我就暗暗地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学习夏森奶奶这种乐于助人的大爱精神,奉献自己,不负韶华。”江西上犹县的赖厚芳大一时得到夏森资助,直到去年大学毕业。面临择业时,她果断选择“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远赴边疆,成为了南疆一名援疆教师。

  一棒一棒接力前行,一程一程薪火相传,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到了繁荣富强,这是星火点燃的希望,这是希望孕育出的蓬勃。

  夏森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一步步实现自己捐资助学的心愿,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改变贫穷命运。

  这是她捐资助学的“时间表”,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发自内心的愿望——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汪曦永)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