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英骨雨花埋
2021-04-20 10:4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雨花台,雨花台,红骨都在那里埋!”1933年,28岁的黄励在南京宪兵司令部看守所的墙上留下这句遗言后,从容走向刑场。她被枪决的直接原因,是她在狱中仍坚持斗争,策反了看守所班长,使之成为传递情报和信息的“红色信使”。她的牺牲,让更多的人看清了敌人的丑恶嘴脸,走上革命的道路。

  黄励,1905年3月出生于湖南益阳一个贫民家庭。1924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黄励被党组织选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31年10月,黄励回到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党组织安排她担任中华全国济难互济总会主任兼中共党团书记,主要任务是营救被捕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救济烈士和被捕同志的家属。为营救被捕的同志,黄励想方设法多方寻找可靠的社会关系,联系社会知名人士,聘请有正义感的律师,组织和动员群众请愿,向反动当局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等,使许多被捕同志获释出狱。

  淞沪抗战期间,黄励积极参与组织沪西日本纱厂女工罢工和支持十九路军的抗日。1932年,黄励被调往中共中央组织部工作,同年冬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在十分险恶的环境中参与领导重建党的组织,坚持地下斗争。

  1933年4月25日,因叛徒出卖,黄励被捕,两天后,被作为“要犯”急速押往南京,关在宪兵司令部看守所。

  在看守所,黄励争分夺秒,为革命做工作。她给难友们讲革命故事,教大家唱《国际歌》,鼓舞大家的斗志。她还把革命宣传工作做到了看守身上,向看守们讲述革命道理,宣传党的抗日救国政策,揭露国民党统治的腐败黑暗。经过黄励的不断引导教育,看守所班长张良诚等人先后走上革命道路。张良诚暗中传递消息、信件,汇报某些人的叛变行为,成为狱中“红色信使”。

  不久,张良诚暴露,宪兵司令谷正伦大发雷霆:“共产党的赤化竟做到我的心脏里来了,这还了得!”张良诚案使敌人惊恐万分。大批革命者没有“转变”和投降,而反革命营垒中的一些人,却转变到革命方面来,与共产党人站在一起。他们对黄励又恨又怕,感到不除掉黄励,劝降他人的工作就难以奏效。为此,国民党中央党部批示迅速处决黄励。

  黄励知道自己即将牺牲,抓紧将狱中的最新情况写出来,通过秘密渠道传给陈赓。当难友们问她个人情况时,她依然谈笑自若,拍着脑袋幽默地说:“快了,快了,快到雨花台了!”

  1933年7月5日,天还未明,看守打开牢门,黄励知道自己最后的时刻已经降临。她把难友送的干净衣服穿好,把自己的衣服留给钱瑛、夏之栩作纪念,叮嘱她们:“我们最后一定会胜利的!不要为我难过,保重身体,将来为党工作。”想到丈夫还在监狱服刑,她便扯下一缕头发,用小毛巾包着,对难友说:“我的丈夫现在也在狱中,如果有幸能活着出来,请你们把这包东西给他,我今生不能再与他并肩作战了,但愿我的一缕青丝可以陪伴他一生。”当她走出牢房时,难友们都痛哭流涕,有人还高呼:“黄大姐!”黄励边走边高声说:“我去了,同志们不要哭,要坚持革命到底!”

  在开往雨花台刑场的囚车里,黄励对押送的宪兵做了最后一次宣传:“你们都是穷苦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共产党人,就是不让中国的穷苦人翻身。你们杀了很多共产党、革命者,能杀得完吗?越杀革命者越多,你们应该好好想一想。”

  黄励把囚车变成了宣传车,用生命实现了自己的誓言:“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要为革命而奋斗,直到最后一秒钟!”慷慨就义时,她年仅28岁。

  红骨埋在雨花台,烈士英名传万代。1988年7月1日,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黄励的英雄事迹陈列在馆内第一展厅的醒目位置,供一代代人瞻仰和学习。(宋廷军)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