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斗争打先锋享受在后头
2021-06-02 11:0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位于山东省莱西市水集街道义谭店村的解文卿烈士故居,展示烈士事迹的浮雕墙擦拭一新,地面展台上摆放着妇救会用过的纺线车、担架、手推车等物品,再现了当时解文卿带领妇女织布、做布鞋、照顾伤员、运输弹药物资,积极支援前线的英雄场景。

  解文卿,1929年11月出生在山东省莱阳县义谭店村(今属莱西市)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父母早逝,她不满12岁就挑起了生活重担。少年时期备受欺辱的贫苦生活,炼就了解文卿不畏强暴、刚毅不屈的性格。1945年莱西解放后,工作队随解放军进驻义谭店村,在村里组织妇女们参加识字班、宣讲红色故事、传唱革命歌曲。解文卿积极参与,思想觉悟迅速提高。她主动带领工作队走访农户,积极帮助战士们打地铺、借炊具、拆洗缝补。不久,解文卿被推选为村青妇队队长,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46年,蒋介石集结数十万大军向山东解放区大举进攻。解文卿带领村里妇女积极投身到拥军优属和支前工作中。遇有重大任务,或在斗争紧要关头,解文卿总是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她组织成立拥军组、代耕队,照顾军属生活,搞好村里生产,不分昼夜地推磨压碾、筹集粮秣,向前线运送。宁可自己不穿不用,也将家里仅有的一点布料贡献出来,确保提前完成制作军鞋的任务。解文卿还带领村青妇队主动请战,承担起繁重且危险的战场伤员运送任务。在解放高密县城、平度县城的战斗中,她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顶风冒雨、舍生忘死,夜以继日接运伤员。

  1947年2月,解文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村妇救会会长。当时,山东解放区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义谭店村地主和富农户数多,封建势力较强。村里有个绰号叫“四瘸子”的地主,地多财多势力大,横行乡里、鱼肉百姓。解文卿和村干部一起分析研究,决定以批斗大地主“四瘸子”作为土改运动的突破口。批斗大会上,解文卿带头控诉“四瘸子”的罪行:“你那些家财、百亩良田,哪一笔、哪一宗不是剥削穷人的?现在要吐出来!”一石激起千层浪,台下的群众也纷纷上台揭发控诉,群情激愤,“四瘸子”不得不乖乖低头认罪,周围村镇的土改运动就此打开局面。封建地主们企图拉拢收买解文卿,趁着夜色到她家送上厚礼,解文卿厉声斥责:“你们想收买我,万万办不到!”

  土改运动中,地主家的粮食、牲口、衣物、家具等都被搬了出来,堆在村公所院子里。弟弟解文成见小伙伴都穿上了新衣服,自己还穿着一条露着肉的破裤子,便哭着去找姐姐要新裤子。解文卿一把抱住弟弟说:“姐姐是党员,要先想到群众。”解文成见姐姐仍然穿着原来的旧裤子和粗布褂,其他村党员家的孩子也都穿着旧衣服,就再也不提要穿新裤子的事了。解文卿廉洁奉公,没有为自己和家人多分一分钱、一寸布、一厘地,村里人都称赞:“文卿斗争打先锋,享受在后头。”

  1947年秋,义谭店村流亡在外的地主和恶霸组成“还乡团”,尾随着国民党军队返回莱西,反攻倒算、疯狂反扑。解文卿坚持推进土改,直到敌人逼近,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已经转移,她才匆匆离村隐蔽起来。“还乡团”一进村口就张贴告示悬赏500元捉拿解文卿,对党员干部群众开始疯狂杀戮,并扬言如不交出解文卿,就把全村老少都杀光。听到消息后,解文卿决定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全村老少的平安,她毅然返回义谭店村组织对敌斗争,不幸落入敌人的魔掌。敌人最初露出一副伪善的面孔,诱劝解文卿供出党员名单和群众的隐藏地点,见她立场坚定、坚贞不屈,就凶相毕露,进行严刑拷打,解文卿始终坚贞不屈。黔驴技穷的敌人在她脚下点燃一堆干柴,年仅18岁的解文卿在烈火中壮烈牺牲。(刘强 蔺冬娟)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