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一封家书
2021-10-14 11: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来自第一检察部李映写给儿子和侄儿的一封家书,他所分享的是一位老党员、老兵的故事,这也是他正视自己青年身份、自我激励的真实感悟。

  我的一封家书

  李正元、李正阳,老早就想给你们写这封信,一封有关我们自己家庭的信,但是又一直想着可以等你们长大后慢慢说给你们听。今年清明节的时候,李正阳突然问我和你们的爷爷回老家是要祭拜谁,爷爷告诉你们要祭拜的人是他的爸爸和妈妈,是你们的男老太和女老太,你们一脸疑惑,是啊,你们没见过他们,他们也没见过你们,但你们知道吗,这两位老人也是我最亲的爷爷奶奶,陪伴了我整个幼年时期,就像你们的爷爷奶奶爱着你们、宠着你们一样。你们的男老太是个干瘪瘦弱的小老头,从我记事时起他就住在咱们陇集农村老家,一年四季都穿着破旧的衣服,印象里只会看新闻联播、听收音机、蹲墙角晒太阳,很少看他下地干农活,感觉是个只会围着灶台添柴烧火小老头,他的脾气还很古怪,但是村里村外很多乡亲好像都很尊敬他,家里也是村里人串门的常聚地。你们的男老太叫李国平,1924年生于苏北农村,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了,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他不干农活不是因为懒,而是因为他在朝鲜战场被美国的飞机炸伤了心脏,后来因病残复员,一生服药。他生于动荡的旧中国,名字是他的没有文化的爸爸所起,代表着当时一个普通老百姓最淳朴的心愿——国家和平,他把唯一的女儿你们的姑奶起了个听起来特别朝鲜的名字叫“金美”,应该是他在朝鲜听过的最美丽的名字,他把唯一的儿子你们的爷爷起名叫“干军”,是他对战争的无畏和对国家的赤诚忠心。他负伤后在东北和山东治病三年却未痊愈,复员回家后有幸得到政府照顾在供销社当营业员。你们的男老太上过二年私塾,写的字却比我这个读过十余年书的人写的好。他有二本贴身收藏了很多年的破旧记事本,最早记录了他从1951年以来的军旅随笔及生活杂记,从他匆匆忙忙的笔迹中我知道他1951年1月从南京出发经沈阳再到朝鲜;从他轻松欢快的笔迹中,我读懂了他年轻时也曾是一个文艺青年,他抄写的歌词中有“歌唱毛主席”、“歌唱祖国之歌”,也有“秋水伊人”甚至还有不知名的朝鲜歌曲;从他一板一眼的笔迹中,我学习了革命军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共产党员标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产生和革命”。

  从他在朝鲜打仗期间及后来治病期间记录的笔记中我多次看到过他随手书写的咱们老家地址,我想其实他曾很想家。这些都是我从他一堆破旧的遗物中读出来的,这些遗物在他生前我从来没见过,我很后悔没有趁他在世的时候多陪他聊天,多问些他的故事,我能讲给你们听得暂时也只有这些。我生在祖国日益强大的当下,有幸当了一名检察官,做了比他更有文化的职业,但是我不如他,我没有像他那样义无反顾上过厮杀的战场,没有像他那样的从艰难困苦中磨炼出来的党性修养,没有像他那样心怀感激地生活于当下的豁达人生态度。你们要知道,他九死一生,颤颤巍巍地回到故乡,才有了我们这一家人,你们不能不感恩于他。你们的男老太,没有给我们写过家书,没有讲过家风,没有定过家训,但是他用自己的一生的言传身教告诉了我们相关的一切,我已经懂了,所以不敢辜负他的期待,不能枉做他的后人,你们什么时候能读懂呢?他的遗物是我从你们爷爷那里拿来的,我会一直珍藏,留给你们俩想看的时候。你们的男老太生前经常教导我要锻炼好身体,练硬拳头,希望你们哥俩也能这样。

  编辑:孙荣  

上下篇导读

 · 酒枣甜香
 · 你不知道的仙桃
 · 大姐
 · 此群,此流涓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