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生命是一树花开
2022-04-09 09: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阳光明媚的早晨,山岗、溪旁、小路,各色花朵竞相开放,一簇簇、一片片,明亮又热烈,温煦又宁静。拂不去的细香飘散在发间、在衣袖,整个世界瞬间就被点亮了,这时的你,定会心无杂念、平和自然。你看,那盛开的鸢尾花,吸引了蝴蝶,也引来了蜜蜂,即使无人光顾,它依然那么愉快,清新自在。

  细细想来,花草树木从春天的扎根到秋天的凋零,不就是我们短暂的一生吗?而我们这一生,如若内心安静,矜贵自持,躬身自谦,思想独立,有淡若馨香的悠远,内外兼修的丰富,静观风云的气度;一边生长,一边修补,认真对待每一次日出日落,用心感悟每一次付出得到,眼里带着笑,心里存着爱,生命在平凡中得到了超越,那是多么美好。

  认识一位叫付凡平的乡村女子,18岁那年,一场大火毁掉了她的容颜,烧坏了她的双手,将一位花季少女推进了人生低谷。但她没有气馁,以不屈的意志和命运博弈,近年来,她借助国家扶贫政策,搭乘电商扶贫快车,创办了农产品销售公司,销售额年年翻番。致富后的她没有忘记周围的乡亲,她建立扶贫助残平台,手把手帮助乡亲建网店,带动残疾和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她先后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称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还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诗人舒婷说:“只要阳光长年有,春夏秋冬,都是你的花期……”付凡平的遭遇是不幸的,但她有一颗向阳的心,在她的生命之树上,满目皆是花开。

  曾经见过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一头白发,一席粉色风衣,神采飞扬,周身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美丽亦芬芳。她是一位退休多年的教师,退休后依然不忘教育事业,有时间就在家里为孩子义务补习。其实,一个人的美和她的修养息息相关,那是经过烟火的洗礼,诗书的滋养,不依附、不怯懦、不媚俗,永远保持优雅从容。岁月在她的眼眸中写满了丰盈与自信,生活的粗粝没有消损她温润的心。

  生命是一树花开,或鲜艳、或妩媚、或热烈、或淡雅……都有独一无二的美。在生命的长河里,无论什么年纪,我们都要像那一树花一样,有不惧困难、努力向阳的决心,绽放出不一样的色彩。如此,年年岁岁便都是花样年华。(郝岩)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