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化的力量
2022-11-28 10: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巡回检察组》之所以吸引我,一则与自己职业息息相关,二则对“刘皇叔”于和伟的偶像光环有些许期待。整部剧看下来,常常为揪心的案情捏一把汗,更为敬业的检察官热泪盈眶。平心而论,这是一部集时代价值和艺术价值于一体的精品。虽已时隔一年,但剧中“为子申冤”的母亲胡雪娥、热爱网络普法的“网红”检察官熊绍峰……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鲜活角色仿佛就在眼前。

  最打动我的,当属于和伟塑造的检察官冯森,他既表现出检察官应有的忠诚、干净、担当,又通过种种创新性办案方式展现出令人折服的履职智慧。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冯森面对的是盘根错节的“高墙内腐”,但他始终毫不畏惧,冲锋在前。为接近真相,冯森没有选择单刀直入着手办案,而是另辟蹊径,化身“江湖混混”接触胡雪娥,用一种独特的“微服私访”的方式探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了旁人难以察觉的线索,引出一连串的案中案。

  正如冯森那句经典台词:“舍得一身剐,才能干政法。”政法工作离不了与社会的对立面打交道,没有舍我其谁的气概涉险滩、破坚冰、夺隘口,又怎能扛起法律监督的重任?

  从冯森角色中可以发现,检察官不仅要精通法律知识,更要有“求极致”的精神,有底气跟每一个案件“较真碰硬”,善于在司法办案中发现法律监督的线索和问题,这样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

  《巡回检察组》的热播和取得的成绩,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优秀的检察文化产品是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法律、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最直接的媒介,是向人民群众传递检察工作司法温度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印证了最高检党组多次强调的“三位一体”理念:“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唯有精准找到人民群众在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说群众愿意听的话,写群众愿意看的内容,出群众愿意看的作品,才能起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良好宣传效果。(吴柳昀)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