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孩子的玩具
2020-11-19 09:38:00  来源:检察日报

  该怎样奖励孩子呢?这是个问题。

  如果奖励不恰当,奖励可能适得其反。有位大咖说,要不断地鼓励让孩子说“我行”,以此使孩子励志。在一次座谈会上,我当场向大咖表示不同意见。

  孩子还是孩子,他是“不行”的——孩子正走在从“不行”到“行”的路上。一味地自说自话“我行”,没有给孩子任何有知识含量的意义。其实,行还是不行,孩子自己都知道。明明不行,干吗非要让孩子握紧拳头说行呢?

  当孩子遇到“不行”了,大人该怎样说呢?大人应该告诉孩子,你做这个游戏不行,不等于你做别的游戏不行;你唱歌不行,但你游泳很行,背诵古诗很厉害呀……

  学校里,见到老师经常是奖励和表扬少数几个孩子,美其名曰树“榜样”。殊不知,激励和表扬少数,其实就是在批评和否定多数。总是激励和表扬少数,对少数未必有益,还很容易适得其反,伤及多数——而多数孩子也不傻,从你对他的漠然里,他知道了和你这个老师有距离;如路遇,他会躲着你走。

  偶尔翻到一本儿童教育畅销书《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作者提到“奖励可能适得其反”引发了我上面的一些想法。这本书的书名我就很喜欢,引言里说:孩子并不需要智力玩具和电视,他们需要的是和你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你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你本人比任何玩具都要让孩子喜欢和着迷——这样的理解和表述,真的令人着迷。

  如果有谁能给孩子们写一本《法律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让孩子们了解法律,喜欢法律,那一定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玩具”。(信天翁 )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