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要让爱好偏了向
2021-01-21 09:3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丁检察官,新年好!要不是你们对我的教育挽救,我早就自毁前途了。”新年伊始,刚满18周岁的小白(化名)再次给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丁夏维打来电话。

  一年多前,小白因涉嫌制造毒品犯罪被公安机关抓获,案件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公安机关卷宗显示,身为高中生的小白网购相思树树皮后,在家通过化学实验提炼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二甲基色胺”。办了多年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丁夏维,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涉毒案件。

  据了解,小白已经高三,成绩优异,懂事独立,和同学们相处融洽。他怎么会涉嫌毒品犯罪呢?小白自述,课余时间他浏览境外网站,接触到有关“死藤水”(即二甲基色胺)的一些报道,听说这是一种被称为人类灵魂起源的物质,便产生了好奇。看到网上“死藤水”的提炼手册及相思树树皮可以熬制“死藤水”的信息后,他就网购了树皮,又去超市购置了电子秤等,开始做起实验。先后试了三回都失败,小白就把剩下的树皮放到网站出售。

  当时正值公安机关摸排新型毒品犯罪线索,婺城警方通过网购记录找到了小白。到案后,小白交代了上述事实,也承认知道“死藤水”是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但并没有想到制造它会涉嫌犯罪。从小白配合的表现和悔罪书,可以看出他已认识到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

  该院认为小白涉嫌制造毒品罪(未遂),决定对其从轻处理。同时,开展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再犯风险评估、社会关系调查、心理健康测评等工作。鉴于小白真诚悔罪、心理健康、社会关系简单、未与涉毒人员接触、人身危险性小等实际情况,考虑到学校也希望其继续学业,具备社会观护条件,该院对小白附条件不起诉,并签订了为期八个月的观护帮教协议。

  小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考验期内认真准备高考,并全勤参加了检察机关开设的“线上法治课堂”,积极交流发言、撰写心得,通过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帮教活动让自己更开朗,兴趣爱好更加广泛。高考后,小白如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他赶到检察院,向检察官深深鞠了一躬,表示感谢。开学前,该院依法对小白作出不起诉决定。

  “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既要让涉罪未成年人知法守法、警醒一生,更要促进他们积极自我改造、回归社会。”丁夏维说。(范跃红、张一诺)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