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信任是一把钥匙
2021-05-27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我还不到5岁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家,爸爸性格暴躁,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冲我发火。到了叛逆期,我也选择离家出走,跟社会上特殊的“朋友”混在一起。

  2020年9月,我因为盗窃被移送到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从被抓的那一刻起,害怕、内疚和悔恨就充斥着我的内心,我不知道以后的路该如何走下去。“我知道你本质上并不是一个坏孩子,别怕,我们会帮你的。”此时,检察官胡慧慧的一席话,让我觉得分外温暖。

  10月的一天,检察官一行5人来到我家,向我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并详细解释了决定附条件不起诉的理由、设置七个月考察期的初衷以及对我的诸多期许。我万分欣喜地接过决定书,却无意中瞥到爸爸眼中的严厉和愤怒,心中不免一凉。

  “李明爸爸,简单粗暴的管教方式往往会适得其反,我们希望您这段时间能够接受亲职教育,重塑正确的教育观。”仿佛看穿了我的慌乱,检察官把我父亲拉到一旁,轻声责备。我这才发现检察官队伍里有两个阿姨正在认真打量我和爸爸。经检察官介绍后,我才知道其中一个是给爸爸上“辅导课”的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另一个则是会带我参加志愿活动助残帮困的社工。原来,检察院为我组建了“检察官+家庭教育指导老师+社工”的三合一帮教小组。

  在老师多次指导下,父亲和我的关系渐渐缓和。在参加志愿活动中,我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当我将这种快乐与胡慧慧分享时,她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李明,我们发现你身上有热心公益的好品质,现破格聘请你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希望你能为公益诉讼工作添一份力,也找到那个充满正能量的自己!”在一次旁听庭审后,检察官送了我一份特别的礼物——少年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书和一沓厚厚的法律资料。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厚重的责任。

  11月,我在打工时意外得知,涟水县某厂房有人制作假酒,便向检察官提供了这一线索。检察官一直陪着我在已确定的地域范围内往返勘查近4个小时,最终确定了制假窝点。当天晚上8点多,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查处2处制假窝点,查获假冒白酒3800余瓶、假标签及假瓶盖1万余个、制假工具1台。

  后来,检察官告诉我,涉事企业被罚款8万元,这个案子还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典型案例。鉴于我在考验期内表现良好,且主动提供线索协助侦破案件,在充分听取爸爸及帮教小组意见后,检察院决定为我缩短考验期一个月,并协调我到当地爱心企业接受考察帮教。

  今年4月,我从检察官手里接过最终的不起诉决定书和一份惊喜——1000元的举报奖励金,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是检察官的信任、包容和善意,一步步引导我回归正途,找回了丢失的自己。(李明(化名)、朱美君、陈明卉)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