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愿向阳而生
2022-02-24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19岁的我在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每天迎着朝阳踏入教学楼的那一刻,我时常会想起检察官阿姨对我说的话:“愿你向阳而生,用读书点亮生活!”心里暖暖的。

  那是2020年的冬天,距离高考不到6个月。我因为和同学小林发生摩擦,冲动之下,一拳把他鼻子打伤了。我很后悔,觉得前途一片灰暗。但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的叔叔阿姨在办案过程中,考虑到我当时是未成年人又如实供述、认罪认罚,对我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确定了6个月的考验期。可就当我心存希望的时候,小林爸爸对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不满意,一纸申诉状递到了株洲市检察院。看着爸爸妈妈在家发愁,我心里很难过,一方面觉得对不起小林,另一方面又很懊恼自己当时的冲动行为。

  调解工作很艰难,大人们经常情绪激动,听不进任何意见。想到自己可能留下犯罪记录,还有超出家里承受范围的赔偿金,我担心又自责,那时我已经回学校上课,但完全没有心思复习功课,成绩眼看着一落千丈。

  检察官阿姨把这些都看在了眼里。没隔多久,爸爸妈妈收到了《守护明天·家庭读书会》的邀请,这是为参与打架的8名未成年人的家长组织的专题读书会。读书会我也参加了,虽然没有读过检察官阿姨推荐的书,但我听懂了她说的那句话:“希望在座的孩子能正确看待自己的行为,犯了错不可怕,更不要自卑,要把这一切都变成日后超越自己的动力。”

  “我也有不足。经过这件事情,我知道自己作为家长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希望以后能与孩子共同进步。”读书会上,小林爸爸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感悟。读书会后,小林家和我们达成和解协议,小林爸爸决定撤回申诉。

  我心里总算轻松了几分。回头一看,妈妈却仍是愁眉不展。我知道她是在为我的学业担心。

  接受考察期间,检察官阿姨时常打来电话了解我的情况。听说我最近学习不专心,她邀请妈妈带着我一起参加亲子心理咨询。起初,我觉得很别扭,不怎么说话。但心理老师耐心的引导和交流让我慢慢放下戒备,不知不觉打开了话匣子,心中的愧疚、自责和懊恼也愿意说给老师听,心事没那么重了,学习也有了劲头。看到我的变化,妈妈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2021年5月7日,检察机关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看到了阳光和希望。

  “向阳而生,阴霾就会被抛在脑后。”此刻,我在校园里努力学习,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检察官阿姨的话总会给予我勇往直前的力量。(小颜(化名)张吟丰、郭雯、罗兰)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