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只要是孩子们喜欢的,我都愿意去尝试
2022-02-24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自2016年9月1日我成为法治副校长的那一刻起,关于“用孩子们喜欢的故事讲法律知识”的探索就从未停止过,经典名著、视频动画、漫画短文……只要是孩子们喜欢的,我都愿意去尝试。2021年初,通过对辖区内3所初中、2所小学的问卷调查,我和同事了解到孩子们对《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名著最感兴趣。经过一番考虑,我选取了呼声最高的《西游记》进行“改造”。这不,前不久我就给沈阳市126中学的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孙悟空和它的对手们”的法治课。

  “茫茫西游路,幽幽思苦情。师徒四人在取经的路上都经历了哪些磨难,又有怎样的法律知识要教给我们呢?”我用讲评书的方式开场,孩子们的兴趣迅速被激发了。

  “在接下来的故事里,作为花果山职业技术学校的武力担当,孙悟空同学开始了自己的‘单挑’生涯。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终于,天宫中学的哪吒同学被打得全身多处骨折,经鉴定为轻伤,悟空同学迎来了五指山下改造500年的‘猴生巅峰’。大家猜猜,孙悟空同学在这个过程中都触犯了哪些法律?”

  “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

  “下面揭晓答案,孙悟空同学的行为构成了聚众斗殴罪。聚众斗殴罪针对的是聚众斗殴中的首要分子和积极参与者。所谓首要分子,是指在聚众斗殴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的犯罪分子;而其他积极参加者,是指除首要分子以外、在聚众斗殴中起重要作用的犯罪分子。”

  望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我抛出了下一个问题:“现在同学们来分析一下,刚才案例中的参与者哪些属于首要分子?”

  “原来法不责众是骗人的”“看来哥们儿义气很危险啊”……随着法律知识学习的深入,孩子们开始反思错误认识,思考生活中存在的违法风险。

  转眼间,担任法治副校长已经5年多了,算不清自己因为这份特殊的兼职认识了多少老师孩子,也说不清得知那些孩子顺利升学或走上社会后的欣慰、激动。2021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让我更加珍惜法治副校长这个身份,也下决心在以后的普法活动中将法治故事讲得更好,让枯燥的法条变得鲜活起来。(张楠、王玲、杜嘉智)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