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掐灭”电子烟
2022-05-09 16:43: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阿姨,经过这两个月的考察,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电子烟也早就戒掉了。”近日,高中生小张在线上帮教群里向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检察官认真许下承诺。

  因为父母平时在外地工作,小张就跟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青年混在一起。2021年7月至10月间,没钱花的小张和朋友沿路寻找目标,在他人未上锁的汽车内盗窃财物1.3万余元,小张分到3800余元。今年1月,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启东市检察院经审查卷宗并开展社会调查后,认为小张系在校生,且是初犯、偶犯,自愿认罪认罚,案发后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谅解,并具有悔罪表现,最终决定对小张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

  案件审查过程中,检察官还发现,小张偷来的钱大部分都用于购买电子烟,他不仅自己吸,还送给朋友们吸。承办检察官进一步询问小张的父母了解到,小张吸食电子烟已有好几年,但因为沟通不畅,父母对小张缺乏应有管教,电子烟最终成为小张走向犯罪的“导火索”。鉴于此,该院向小张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加强有效沟通和陪伴,帮助小张戒掉不良的行为习惯。

  小张的电子烟从哪里买的?谁来对电子烟经营进行监督?带着疑问,启东市检察院对全市电子烟市场开展调查,对该市81所中小学进行电子烟线索排查,并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其中2所学校的150余名师生填写调查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老师们多次从学生处没收电子烟,学生能够从实体店或者网络渠道购买到电子烟。同时,办案检察官对学生提到的一些电子烟商铺开展实地走访发现,电子烟市场存在诸多不规范情形,有的店铺没有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的标语,有的店铺对销售对象的身份信息不加核实,有的店铺只要未成年人提供成年人的身份证就卖给他们电子烟。

  针对这些问题,启东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组织对全市的电子烟经营活动开展专项检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共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均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整治工作专班,梳理研判电子烟商家违规经营等问题,在职能范围内开展督促整改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专项整治的效果,启东市检察院联合职能部门连续开展了两次突击检查,重点对商家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的标语、是否核实购买者身份证件等情况进行督促整改,并现场开展法律法规宣讲。

  “刚刚走访的几家电子烟商铺经过整改,各方面都已经规范了,学校也反馈近期未再发现学生携带电子烟的现象。”启东市检察院检察官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密切协作,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形成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问题的工作合力。(杨海柳、范海燕)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