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为人生的斗士
2022-05-19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最近在村委会当志愿者,‘守小门’!”接到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检察官向华姐姐的电话,我心里暖洋洋的,叽里呱啦地汇报我的近况。

  我和向华姐姐的故事还要从2018年3月说起。那时我刚满16周岁,一个朋友叫我去游戏公司做客服,邀请男性玩家下载游戏,再诱骗他们在游戏中以升级装备、送礼物、冲击排行榜等方式充值。案发后,我很后悔。虽然我初二就辍学了,但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读完了大专,原本还有一丝希望的未来,因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变得晦暗了。

  第一次见到向华姐姐是在远程提审视频里,虽然手机屏幕冷冰冰的,但向华姐姐的话语如暖流一般,在我心上流淌。

  “姐姐,你能联系到被骗钱的人吗?他会原谅我吗?”“我愿意赔偿的,我知道我做错了。”我常常在夜里辗转反侧,也经常给向华姐姐发信息。“你不要着急。”她总是这样安慰我。最终在向华姐姐和法律援助律师的调解下,我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赔偿被害人的损失并取得了谅解。之后,我的失眠症状就减轻了很多。

  考虑到我是未成年人,又是初犯、认罪态度良好,2021年9月,慈溪市检察院对我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那天,向华姐姐将帮教方案交到我的手中,“喏,这是专门给你量身定制的哦,好好完成!”她还从书包里掏出一套书递给我,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方案要求我在考察期内观看《觉醒年代》《山海情》《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热播电视剧和电影,撰写观后感;观看浙江省检察院录制的未成年人保护“两法”法治课堂、宁波市检察院录制的网络法治课堂,做好学习笔记,等等。

  考察期内,向华姐姐时常给我发微信、打电话,跟我谈天说地。她很幽默,我也愿意跟她聊天。在她的关心鼓励下,我重新找了一份工作,生活回到正轨。从前我习惯了刷短视频来消磨时光,现在一得空我就打开书来看。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活在国家富强的年代,应当一直努力。也许我们没法成为英雄,但我们可以成为一名真正的斗士,为了梦想奋斗,为了家人奋斗……”写下最后一个字,我将信纸细细折好,寄给向华姐姐。这是考察期的最后一篇《觉醒年代》观后感了。

  今年3月,慈溪市检察院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我相信,那些优秀影视剧和书籍给予你的感动、感悟,一定能够引领你走好未来的路。去吧,成为自己人生的斗士。”那天,向华姐姐的笑容和话语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小丽(化名)蓝恒、赵柠柠、施粱红)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