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犯罪记录封存帮失足少年无痕回归
2022-05-30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当志愿者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哦!”5月25日,湖北省来凤县检察院检察官肖茜予得知小张(化名)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后如此回复道。

  2021年6月,肖茜予第一次见到焦虑不安的小张。小张的叔叔说:“我侄子现在大学毕业找工作,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你们能帮忙开一个吗?”“这个证明应该由公安机关出具,你们怎么来到检察院了?”带着疑问,肖茜予和他们交谈起来。

  原来,2012年,小张上高中时与同学打架,被法院判处故意伤害罪,免予刑事处罚。此后,小张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努力读书考上了大学。如今小张大学毕业,好不容易有了工作机会,却卡在了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环节。为了让孩子顺利上班,小张的叔叔带着他来到检察院。

  为解决小张的问题,肖茜予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讨论。该院检察官郭炯说:“小张故意伤害案是我办的,他认罪态度很好,最后被法院免予刑事处罚。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小张这种情况应该为其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2021年6月,来凤县检察院检察长左静来到该县公安局,双方就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问题开展研讨。左静列举了全国其他地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的典型案例,具体分析了本案,最后双方达成共识。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小张终于拿到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并交给了用人单位,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戴小巍、李世军)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