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迷途飞鸟”重回母亲怀抱
2022-06-02 10:5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小我就发现自己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陪伴,而我只有爷爷奶奶在身边,过年的时候才能看见爸爸。后来我才晓得爸妈离婚了,妈妈回了她的贵州老家,爸爸长期在外务工。

  爷爷奶奶每天为了生计忙碌,根本无暇顾及我。就这样,我孤独且茫然地长大了。在读职高三年级时,我应聘到广东一家公司实习。这一年,我17岁。实习期间,我的工作就是利用微信聊天软件发布一些涨势较好的汇率信息等。一开始,我并不清楚公司是在进行诈骗活动,还介绍了同班同学和表哥一起到公司上班。后来,我发现公司其实是借投资指导之名行诈骗之实,但因为抗拒不了高薪的诱惑,还是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做了下去。

  突然有一天,正在公司上班的我被抓了。因为报案的受骗者在湖北省嘉鱼县,我被嘉鱼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你的年纪这么小,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抓?”几天后,我见到了嘉鱼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姐姐,她的表情和问话中都透露出对我的惋惜和心疼。这让我突然想起了湖南的爷爷奶奶,如果让他们知道我做了错事,还触犯了法律,一定很伤心。

  “走错了路不可怕,关键是要知道改正……”检察官姐姐告诉我,有很多人因为我和公司同事的行为被骗了钱。她耐心地讲解法律知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交代了事情的全部经过。

  6个月后,妈妈从贵州赶来,把我接到贵州继续上学。重新回到妈妈身边,我很开心,像迷路的飞鸟终于回了家。妈妈告诉我,为了能让我继续上学,检察官姐姐曾专门到我在湖南读书的学校了解我的情况,及时对我变更强制措施。

  回到贵州后,妈妈经常跟我聊天,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原来,检察官姐姐了解到我的家庭情况后,邀请爸爸妈妈参加了亲职教育,让他们更多关爱我。

  每周谈心、每月汇报思想情况……在接受异地帮教期间,我向妈妈、老师都敞开了心扉,也乐于向检察官姐姐聊自己的变化。经过一年的学习,我顺利通过了帮教期。现在,我不仅融入了校园生活,还变成了妈妈的“大暖男”,更加理解父母的不容易,也更加坚定了信心:一定要好好成长,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朱强(化名)、刘怡廷、李颖)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