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涅槃重生,我成了一名大学生
2022-06-23 10: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我知道我的大学生活来之不易,所以加倍珍惜。

  我从小家境贫寒,父母在酒店做保洁员,工资微薄。为了省钱,他们住在酒店提供的集体宿舍里,省吃俭用,但即便如此,不懂事的我还是在2020年给他们带来了沉重的一击……

  那时候,我是一名职业中学的高三学生,在学校安排的电子厂实习。因为一点琐事,我挥拳打了一个同在工厂实习的同学,造成对方鼻梁骨折。经鉴定,同学伤情为轻伤二级。因为我是在校学生,公安机关给我办理了取保候审,让我等候司法机关通知。2020年5月,我因为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移送到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拿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的那一刻,我既害怕又悔恨,彼时我正要冲刺高考,巨大的心理压力让我对未来的人生充满迷茫。

  “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只是一时冲动……”这是检察官对我说的第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我决心放下心理包袱,坦然面对过错。

  检察官详细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并委托专门机构对我进行了社会调查。拿着厚厚的调查报告,检察官说,鉴于我以往表现良好,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决定给我一次机会。

  2020年6月的一天,检察官向我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对我设置了7个月的考验期,并委托两名专业社工对我进行跟踪帮教。接过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的那一刻,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高考成绩来回报她们。

  考验期内,两名社工阿姨经常对我进行心理疏导,检察官也让班主任时刻关注我的情绪变化,力所能及地帮我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有了各方的关怀,我很快就静下心来专心备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8月,我如愿收到了武汉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检察官,检察官对我表示了祝贺,同时叮嘱我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今后遇事也要更加沉着冷静,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青年。

  如今,通过检察官的一步步引导,我终于踏上了正确的人生旅途。(小新(化名)、刘怡廷、朱婧)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