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懿:不畏强权,两度上书弹劾九门提督
2017-12-11 17:40:00  来源:

 王懿为官几十年,刚直不阿,不畏权贵,以勤政为民、敢为百姓说话赢得后人敬仰。

  作为身处反腐倡廉一线的检察干警,我们要弘扬王懿清正廉洁、不畏权贵、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精神,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宗旨,认真恪守检察干警职业道德,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主动接受内外监督,确保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同时,我们要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回应群众期待,全力服务胶州四大“国字号”平台建设,为胶州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王懿(1647—1723),字子文,清朝名臣,山东胶州人。他自幼因家学渊源,聪明好学,于康熙二十七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纂修《资治典训》。康熙四十四年,因为官清正廉洁,王懿被授予户部给事中,又任刑部、户部(总)掌印给事中(各部的给事中相当于今天的纪检干部)。康熙五十一年,王懿任顺天府府丞,兼理顺天府学政,晋授中宪大夫,后任大理寺卿、工部侍郎等职。

  王懿在任大理寺卿时,每年都要组织三法师会审,在此期间查处了一批贪赃枉法的官吏,纠正了不少冤案。其中,最出名的一例就是他不畏强权,“扳倒”了当时的九门提督。

  清朝的九门提督是保卫皇帝和京师的高官,责任重大,官职也很高,一向由满族大臣担任。当时的九门提督陶和气自认为得到皇帝的信任,贪赃枉法,举朝文武敢怒不敢言,王懿不畏权贵,上书举报,列举其四大罪状,谕旨刑部查办。刑部尚书巢可托与陶和气是儿女亲家,包庇陶和气,批王懿举报不实,驳回。王懿再次上书,不仅弹劾陶和气,也告巢可托勾结包庇,最终得到康熙谕旨,分别对陶和气、巢可托判刑、免职。从此,王懿刚直之声震朝野,不久就晋升为顺天府府尹(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市委书记),治理京城。

  王懿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且敢于弹劾赃官、护佑百姓。他先后上书《请减琉璃厂民房租》《敬陈速赈以苏民困》等为民请命,深受百姓爱戴。他一生清正廉洁,对工作尽职尽责,颇受康熙皇帝的器重,曾担任雍正皇帝胤祯少年时代的老师。

  相传王懿执教甚严,且不避权贵,视皇子若平民之子。胤祯少年时很顽皮,王懿从不因其身份而袒护他,同样罚他“跪读书”。偶被康熙见到,说:“学是天子,不学也是天子”,王懿答道:“有学问为尧舜,无学问为桀纣。”康熙不以为忤,反而将王懿升任大理寺正卿(相当于现在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康熙皇帝还临北宋书法家米芾字,将一首《御制诗》赐予王懿:“危石江中起,孤云岭上还。相逢皆得意,何处是乡关”,对其任职和为人给予充分认可。

  王懿死后,雍正皇帝非常悲痛和惋惜,亲自颁旨赐葬,其葬礼十分隆重。

 

 

 

  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