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枚:一株紫藤吐新绿 两袖清风传佳话
2017-12-11 17:41:00  来源:

  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在院内种了多棵紫藤,郁郁葱葱的紫藤不时提醒着干警从事检察事业必须做到无私奉献、勿忘责任、廉洁从检。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深入查办涉农惠农、征地拆迁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腐败”;增强服务群众的奉献意识,积极开展送法“六进”、法治大篷车活动,设立乡镇检察室,建立未成年人关爱基地,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尤其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学习“紫藤精神”,建立院史陈列室,开展系统廉政文化活动。

  清代诗人袁枚任沭阳县令期间,亲手植下一棵紫藤,至今仍吐芳展绿。袁枚(1716-1797),清代诗人、散文家。字子才,号简斋,晚年自号仓山居士、随园主人、随园老人,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年进士,选庶吉士;曾外放江南地区任县令,先后于江苏历任溧水、江宁、江浦、沭阳任县令七年,为官政治勤政颇有名声,奈仕途不顺,无意吏禄;于乾隆十四年(1749)辞官隐居于南京小仓山随园,四十岁即告归。在江宁小仓山下筑随园,吟咏其中。广收诗弟子,女弟子尤众。袁枚是乾嘉时期代表诗人之一,与赵翼、蒋士铨合称“乾隆三大家”;与赵翼、张问陶合称“性灵派三大家”。代表作品有《小仓山房诗文集》《随园诗话》《随园随笔》等。

  清乾隆年间,袁枚赴任沭阳知县,那时恰逢“乾隆盛世”,而沭阳却是万户萧疏、悍吏横行的另一番景象。谁都看得出,袁公双手接下来的是前任丢下的烂摊子。袁公并没有抱怨,也没有向困难低头。在袁公的心中,为官就该“纾国更纾民,终为百姓福”。下车伊始,他毅然开仓济民,减免赋税,以纾民困。他常常深入民间,亲力亲为,从风土人情、地理环境、山丘河道,到官吏、黎民、政事、生产,小心细致,精心查访。他在发现沭阳水利设施陈旧,存在严重水患后,积极发动百姓修渠治水,在任期间,那里再没有发生大的水患。乾隆十年,他离任时,沭阳百姓夹道送行,攀车饯酒,洒泪话别。而他手植的那株紫藤,人们怀着深厚的感情悉心保护,并亲切地称呼“袁公藤”。

  关于他在县衙院内栽植紫藤,有一段传说:一次,袁枚处理完公务,与随员到沭阳西乡的新挑河畔游玩。这里有翰林院编修胡简敬家的祖传花园和松林。花园内花草繁多,袁枚亲临胡家拜谒赏花,对植花插木也产生了兴趣,便亲自将紫藤与槐苗带回,栽在县衙院内,经过精心培护,逐渐长大,他看着很高兴,也留下诗句:谁言作令少公余,沭地真堪奉板舆。四季种花官荷锸,六房如水吏钞书。袁枚调离沭阳后,人们怀着深厚的感情对这株紫藤长久保护。多少年来,它吸引了无数文人游客,与袁枚的诗句一并为后人传颂。

  一株紫藤,满园幽香。袁公离任沭阳后,给沭阳人民留下了一株紫藤和一段记忆,还有他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徐杰)

  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