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居士:非我所有,一毫莫取
2017-12-11 17:42:00  来源: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逸峰说——

  苏东坡是深受常州百姓爱戴的一位廉官典范,他也将常州视为其一生最为眷恋的心灵归宿。我们新北检察要将苏东坡“非我所有,一毫莫取”的高尚精神体现在廉洁从检、一心为民中,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建设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中,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通过建立负面清单、带班巡查、党员议事等制度机制,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持续发力,以党建砥砺淬炼队伍,锻造以廉为首的从检习惯,促进司法公正廉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江苏省常州市东郊古运河旁,有一座高约6米的重檐歇山顶古亭,名曰“舣舟”,是南宋年间,常州的老百姓为纪念苏东坡为政期间关爱百姓、正派为人所集资修建的。清代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南巡江南时,均亲临此亭,并题写匾额“玉局风流”“坡仙遗范”,评赞东坡居士清正廉洁的贤范遗风。

  苏东坡与常州的不解之缘,始自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当时他与弟弟苏辙都及进士第,在进士琼林宴上,与常州府所属的同榜进士蒋颖叔、单锡等人一见如故,成为莫逆之交。

  北宋熙宁六年(1074),苏东坡任杭州通判,这一年江南一带发生灾情,东坡亲自到常州、润州(镇江)等地赈灾、救饥,忙了整整八个月。最后,除夕那天,正好途经常州,东坡在常州素来人缘甚好,本可上岸好好过个新年,但他意识到一旦上岸,大过年的,当地官员必定以隆重的礼仪迎接,好酒好菜款待,难免会浪费不少民脂民膏。“干脆将船停在城东运河畔,这个年就在船上过了”,拿定主意后,他急忙拦住准备登岸的手下,并向船家喊道,“舣舟!舣舟!”由于苏东坡说的是闽音雅语,江苏当地的船家根本听不懂,船仍然径直向前开。苏东坡有点生气,旁人告诉他原因后,他赶忙用官话大喊,“系船靠岸”。船这才停下。此刻,岸边爆竹声声阵阵响,漫天鹅毛大雪纷纷飞。此情此景,苏东坡感怀而作《除夕夜宿常州城外》,“多谢残灯不嫌客,孤舟一夜许相依”。那一夜,尽管盖了两条厚棉被,但常州郊外湿冷的天气,还是把苏东坡半夜冻醒,彻夜未眠。

  苏东坡一生清廉守正,倡导“节用以廉取”“省无益之费”,节约开支,绝不花费不必要的钱财,也绝不能搜刮盘剥百姓。所以,才有了除夕夜宿常州运河畔不入城的佳话。正如他在《前赤壁赋》中写到的“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建中靖国元年(1101),经过两次向朝廷上表乞求,66岁的苏东坡终于如愿返回了常州。尽管为官多年,但他生活一直非常清贫,老了连所像样的住处也没有。落脚常州后,靠着老友钱世雄借来宅院,才有住处。在那里,他度过了人生最后的48天,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苏东坡廉洁的为官操守。

  (本报通讯员王华崇)

  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