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悬”明志
2018-04-24 09:30:00  来源:检察宣传文化网

   清代学术大家王懋竑在《书座右二章》中说:“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平生操持力,不敌一念非。”这几句话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一穴溃一堤、一念毁一生的哲理,警示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不可因“蝇头小利”逐渐陷入腐败的泥潭而不可自拔。古代三位官员悬物的故事,为我们在慎微慎始方面提供了借鉴。

  明代周新,官至监察御史,一生廉洁奉公,勤政爱民,从不取不义之财。周新任浙江按察使时,有个想做官的人带着一只烤鹅到周新家拜见,想让他尝尝鲜。周新对送礼者说:“不收礼是我的老规矩!”来者听他这么一说,把烤鹅放到桌上,转身快步走了出去。周新见推辞不掉,就命人将鹅悬挂在大门之上。以后,凡有人来送礼,周新就指着悬挂在梁上那只早已风干的烤鹅说:“如果执意要送,照悬不误。”从此送礼者绝迹,“周新悬鹅”的佳话也在民间流传开来。

  魏晋时期,西晋有个名士叫山涛,为官三十余年,不仅能力出众,更因为官清廉受人尊敬。据《晋书·山涛传》记载,山涛位居礼部尚书时,有个叫袁毅的人,在鬲县做官时大肆搜刮民财,因怕人告发,就向不少朝廷大臣行贿,他也送给了山涛一百斤丝。山涛命令家人将这些丝悬挂于梁上而不用。后来,袁毅贪赃的事情败露,凡是受过他贿赂的都要被追究,朝廷派人到山涛府上查探时,只见那百斤丝仍悬挂在梁上,“积年尘埃,印封如初”,众人不禁钦佩山涛为官清廉。从此,山涛就有了“悬丝尚书”的美名。

  明代于谦曾有诗云:“喜剩门前无贺客,绝胜厨传有悬鱼。”这是他有感于“羊续悬鱼”的故事而作的。这个故事,想必大家已不陌生。东汉时期,羊续为南阳太守,一位官吏知道他喜欢吃鱼,特意给他送来一条鲜鱼,羊续推辞不过,只得将鱼悬于屋外柱子上。后来,这位官吏再来羊续家送鱼,羊续指着高高悬挂的鱼说:“上次送的鱼还挂在那,已成了鱼干,请你一并拿回去吧。”此事传开后,百姓无不称赞,敬称其为“悬鱼太守”。

  周新悬鹅,山涛悬丝,羊续悬鱼,相差千年有余,但三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从防微杜渐的角度,坚守住了为官的底线。鉴古而知今,为官清廉,关键就在于把一只鹅、一条鱼“悬挂”起来这看似微不足道的第一步。时常保持“一”的警觉,才能在“糖衣炮弹”袭击时不被“拿下”。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