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反腐作家”程凌征剖析自己堕落腐败“三部曲”
2018-06-19 09:53:00  来源:正义网

   用笔讨伐别人腐败,自己却被腐败侵蚀 

    浙江临海“反腐作家”程凌征剖析自己堕落腐败“三部曲” 

  

  程凌征在法庭上痛哭流涕

  程凌征,浙江省临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原局长,兼任临海市作家理事会副主席,曾因创作反腐长篇小说《官运亨通》、《位高权重》、《天地作证》出名,被当地人称为“反腐作家”。7月7日,程凌征被临海市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从2000年到2009年3月,程凌征在担任临海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期间,利用职权收受他人贿赂11.3万元。

  这是5月23日程凌征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期间写下的悔过书。

  在组织的培养和领导、同志的关心与帮助下,我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我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尽了自己该尽的职责,但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犯罪道路。我在用笔讨伐别人腐败的同时,自己却没能抵挡住腐败的侵蚀,从昔日的创卫功臣沦为阶下囚。

  现在我悔恨万分,觉得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社会,也对不起家庭和友人,对不起单位的同仁。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悔恨之痛无法言表。我今天忍痛用写过“反腐小说”的笔,剖析自己堕落腐败的“三部曲”。

    法制观念淡薄是我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所在  

  由于我个性耿直,不拘小节,什么事情都认为无所谓,又是一个老好人,当别人送钱送礼给我时,我觉着推得太快怕伤人感情,所以先收下再说。其实从自己内心来说,确实没有想要别人钱财的动机,更没有希望别人送钱给我的动机。

  当自己一步一步走上犯罪道路时,我还没有一点知觉,没有一点警醒,没有觉得这是大问题。犯了罪还糊里糊涂,直到被查处,才知道自己触犯了法律。我从前对法律常识学得太少,可以说很少去学,到执法局后也只学习了业务上用得到的专业法律。假如过去能懂得些刑法,了解受贿的法律后果,我也许会在诱惑面前、金钱面前、友情面前自律、自省,不去触犯。这是我被查处后最深刻的教训和反省。希望大家不要步我后尘。

  【记者旁白】当了十年的城管局长、行政执法局长,居然法制观念还是如此淡薄,还是不懂刑法,还是不知道受贿的法律后果。暂且不论平时普法学习和教育时,这位局长究竟学到了什么,单说他在创作小说时,写腐败分子如何贪污受贿,如何走上犯罪道路,为什么在现实中就没把自己受贿当犯罪呢?

    人心不足是我走上犯罪道路的心灵恶魔  

  我走上受贿犯罪道路,无论是组织上还是我妻子及亲朋都不会相信,觉得不可理解。从经济条件看,这些年来,做保险营销的妻子年平均收入有50万元左右,家里有房有车,家境十分宽裕,而且妻子对我管得非常严,连用公车上街办私事她都禁止;组织上给我的待遇也非常好,一年有7万元的工资收入,又有专车,又有医疗、住房、退休金保障。另外,还有精神上的、名誉上的、自由上的无法估量的财富。而我为10余万元就走上了犯罪道路,不但失去了自己曾拥有的一切,还要遭受牢狱之灾,失去自由,完全是得不偿失。

  我借此提醒各位领导干部,当你收了不该收的钱时,要算一算政治账、经济账、精神账。只要算一算这些账,就是有金山银山也不会要了。尽管任何人都不可理解,但我还是走上了犯罪道路,这是人心不足的缘故。一个人要懂得知足,不该要的不要,洁身自好,就会平安。

  【记者旁白】 “反腐作家”其实“不差钱”,却还贪心不足,写小说时、在位时、受贿时,这些账为什么不先算一算?收了人家10余万元,失去的却是自己的整个世界!

    交友不慎是我走上犯罪道路的台阶  

  从政以来,我的身边有许多朋友,有好的也有坏的,好的朋友有助于增加人生乐趣,而坏的朋友要么带你走上犯罪的道路,要么暗中不明不白让你犯罪。这种坏朋友,一生中只要出现一个,就会让你身败名裂而成为阶下囚。

  许多朋友也不一定是坏朋友,但我一步一步走上犯罪道路,没有一步不是因朋友引起的(当然我自身应该负主要责任)。假如没有这些朋友,我就不可能收受人家钱,对于陌生人的钱,任何一位官员都是不会要的。当朋友们在不知不觉中引诱你犯罪时,自己要有足够的清醒,要坚守住法律的底线,宁可得罪友情也不要去得罪法律。可是我太重义气而没有做到,触犯了党纪国法。

  【记者旁白】据了解,程凌征的首部反腐长篇小说《官运亨通》,是以临海市委原书记,台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建国腐败案为蓝本创作的(2002年8月7日,苏建国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苏建国就是因为滥交朋友,最终被“朋友”拖下水的,程凌征在小说中也用笔对此剖析得淋漓尽致。但在现实生活中,貌似清高的程凌征仍“不知不觉”复制着苏式腐败,被“满座的高朋”送上了审判席。可悲,可叹!

    准备老老实实改造自新  

  世上没有后悔药。我所走过的犯罪道路不堪回首,假如时光能够倒流,一切能从头开始,我决不会走上这条不归路。当一个人失去自由的时候,才知道所有金钱都是身外之物。我恳求组织上从轻处理我,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我准备老老实实接受改造、老老实实悔过自新、老老实实吸取教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旁白】程凌征的悔过书虽然不及他的小说那样引人入胜、那样文采飞扬,但看得出他是发自内心的。在庭审时他更是痛哭流涕,再次当庭忏悔。世上没有后悔药,但愿程凌征能在监狱里好好改造,以自己为原型写一部纪实反腐小说教育自己、警示他人!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