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付勋:更大的责任
2021-02-04 10:4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东北的冬夜格外寒冷,晚上九十点钟路上已看不到几个人,一个单薄的身影急匆匆地往前。想到女儿在电话中的央求:“妈妈,你今天早点回来陪我吃顿晚饭好吗?”她干脆小跑起来,雪地里留下一串急促的脚印……

  作为一名“80后”公益诉讼检察官,她对于女儿的关怀似乎少了点,但她深知自己对于公益保护有更大的责任。

  她是吉林省吉林市检察院的“名人”付勋,前不久刚刚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办哪类案子就要成为哪行的‘专家’”

  “干一行钻一行,办哪类公益诉讼案子,你就得成为哪行的‘专家’,否则你没法监督准确。”话语掷地有声,办起案来也绝不含糊,这是付勋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五年来一向的工作作风。

  两年前,有群众向吉林市一基层院举报称,某矿山一采石场多年未制定矿山地质修复方案,且到期关闭后对本应恢复治理的3万多平方米土地未依法进行修复治理,致使生态环境一直受到侵害。基层院进行初查后,将线索汇报至吉林市检察院。按照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付勋负责对基层院进行指导。

  “这是个新类型的案件,案件要想办得好,调查取证就得做细,必须实地走下去,才能保证监督的精准性。”付勋亲自到矿山调查发现,大部分土地被破坏得面目全非,现场触目惊心。在走访附近村民时,她和基层院办案人员意外得知,被举报采石场的旁边还有另外一个正在开采的矿山。她立即让基层院就此调查,弄清楚两个矿区的地质分界,精准确定被举报矿区违法行为的侵害范围、破坏程度等。

  检察官们多次前往国土部门调查取证。“你怎么又来了?材料还不够么?”最初,国土部门对公益诉讼监督还不十分理解,付勋和基层院同事往返国土部门查询和调取材料也是一波三折。最终他们通过调取大量原始资料,摸清了矿山的情况、采矿权人的违法情况、国土部门未履职情况及法律规定,也得到了国土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依法向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对矿山开展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检察建议发出后,跟踪整改才是重中之重。因此,付勋和基层院同事与国土部门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了解矿山治理进展,帮忙查找履职漏洞并提出改进建议。鉴于被举报采石场负责人长期失联,而废弃矿区还有数量不少的未开采矿石,国土部门决定成立新矿区,统一对废弃矿区进行使用和治理,这是一种新资源统筹治理的新思路。

  付勋愁坏了:“这个新思路史无前例,监督依据是什么?”她下定决心一探究竟。2020年5月,她先到矿区所在的基层国土部门调取了近三年的行政处罚卷宗,逐一进行分类梳理,了解行政处罚情况。8月,她又从市国土部门调取矿山治理备用金票据、矿山治理措施和新老矿区档案,确认履职情况。10月,她找到市国土部门主管环境修复的负责人进行询问,了解新矿区设定的依据、矿产资源储量依据、二合一修复方案情况、出让程序的合法性等。

  看着付勋搬回办公室的半麻袋材料,同事们都开玩笑称她为“土地专家”,她笑着说:“咱们就得研究透,要让别人服气,真正懂的时候才有底气。”对于材料中不明白的专业问题,她谦虚地给国土部门打电话:“修复方案我看了,有个地方有点看不明白,能否帮我联系一下评估单位,我去请教一下?”……

  后来,她又带着半麻袋材料到吉林省第二地质调查所,找地质专家一一进行咨询。最终,确定了待修复矿区的资源可开采性的科学论断,以及整改举措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至此,她终于松了口气,“起诉不是目的,问题解决才是目的,钉钉子不是一锤子的事,我们要对每一份检察建议负责到底。”

  “做每件事情都要全力以赴”

  “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干的,每个案件背后都体现着团队的力量。”付勋一直这么说。

  一次,她在翻阅报纸时发现:有的网络外卖平台在销售卫生不合格的食品。这个线索引起她的注意,“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的号角在吉林市检察院吹响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每件事情都要全力以赴。”背上背包,带上相机、手机和水壶,付勋和同事们一起走上大街小巷,“地毯式”摸排案件线索。经过两个月的摸排,他们发现了网络餐饮平台存在多个违法经营问题。经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核实确认后,最终查出全市130家网络餐饮商户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107家商户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两类商户月销售总量高达2万余份,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针对这些问题,检察机关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为提高检察建议的精准性,吉林市检察院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席磋商会议,双方针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食品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检察建议发出后,双方再次召开座谈会,并约谈了两个外卖商家,对网络外卖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整治的工作方向达成了共识。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纳了检察建议并开展“净网行动”,共对1500余户无证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了下线处理;通过绿色通道监督整改入网商户达到许可条件办理许可800余户,对1100余户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实施“暂停服务”措施。通过线上线下的同步整治,对不具备许可条件或经整改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经营者,全部进行清理,对580户无证入网经营者进行了强制退网处理,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有效防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隐患的发生。

  “希望你和女儿能理解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大早,在家远程办公的付勋接到了部门主任的电话,要求开展“医疗废物污染防控”监督工作,助力企业安全复工。接到命令,付勋立刻准备出发,这时她的丈夫变了脸色,指着3岁的女儿激动地说:“现在外边多危险,不能去!”付勋理解丈夫的心情,但她还是含着眼泪走了:“比起那些白衣天使,我们能做的太少了,希望你和女儿能理解我。”

  付勋和同事们下沉到各大社区和医院深入调查,发现了医院医疗废物分类不规范、个别诊所未依法处理医疗垃圾、固体废物处理过程中存在二次污染风险等问题,不利于疫情防控。“采取什么样的监督方式最为有效?”外省某检察院刚刚发布的一份“法律风险提示函”给了付勋启发。经她建议,该院最终决定向吉林省固体废物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出“法律风险提示函”。

  2020年3月11日,付勋和同事们专程到该公司固废处理车间发放“法律风险提示函”,同时对企业员工提出风险防控警示建议。针对该公司在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分类、隔离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污染风险,该院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这一公益诉讼的创新监督方式将风险防控做在前面,防患风险于未然,对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具有积极意义,2020年被吉林省检察院作为全省首例创新工作经验予以推广。

  疫情以来,付勋工作更忙了,有时加班回来女儿已经睡下,“对孩子的陪伴比较少,我很愧疚……”2021年1月,吉林省检察院给付勋拍宣传片,丈夫主动请缨帮忙。她告诉记者:“丈夫比较担心我,也有一点小抱怨,但对我的工作还是大力支持的。”而女儿在看完宣传片后也骄傲地说:“我妈妈是检察官,妈妈,你真棒!”(牟莎莎、战荧)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