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郭志燕:愿做孩子人生路上的守护者
2021-02-18 13: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梁高峰、郑晓丹

  “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而是一个个孩子的人生!”山西省阳泉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郭志燕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她把内心的光和热聚集在未检事业中,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未成年人案件,默默守护孩子们的人生。

  东子(化名)是一名初二学生,因为共同故意伤害犯罪,成为郭志燕办理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初见时,他那漂染的头发、破洞的牛仔裤和迷茫的眼神,让郭志燕心痛。

  “阿姨,我不想上学,我也没有梦想,不知道将来该做什么?”“你知道自己犯罪了吗?”“嗯。如果我家里赔不了钱,是不是就会把我关到监狱里呀?”……对这个孩子,怎么做工作呢?

  一年的帮教过程中,郭志燕为他找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安排他参加公益活动,听法治课和道德大讲堂,无数次与他面对面贴心长聊。终于,有一天东子对她说:“我现在的愿望是回学校上学。我还想挣点钱,去看看被害人的爸爸妈妈。我……错了!”那一刻,看着东子眼中滴落的泪珠,她知道又从悬崖边拉回了一个孩子,这一年的辛苦值了。

  2019年5月,阳泉市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张某当着年仅5岁的幼子磊磊(化名)的面,杀害了妻子和岳母。后来,张某被法院判处死刑,年迈的祖父祖母将孩子带回长治市老家照顾。多重打击对孩子年幼的心灵造成了无法估量的创伤,但开展异地司法救助工作面临诸多困难。

  郭志燕主动请缨,带领办案组对磊磊展开了一场跨部门、跨市域的联合救助。她与长治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取得联系,一起与长治市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理解和特事特办。最终,当地民政部门为磊磊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他每月可领取1061元救助金。同时,她与聘请的心理咨询师两赴长治市,为磊磊进行心理评估。确诊孩子存在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后,她立即向阳泉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廉允进行了汇报,市院迅速作出决定,给予磊磊司法救助金4.8万余元,并聘请心理咨询师对磊磊进行专业心理治疗。在心理咨询师治疗下,磊磊逐渐走出心理阴影。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大家可以叫我郭老师,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听故事,学法律。”2019年,最高检从全国各级检察院挑选出18位优秀检察官组成全国巡讲团,为“三区三州”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送去精品法治课,郭志燕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郭志燕和两名未检小伙伴一组,深入新疆四地州进行巡讲。20多天的时间里,一共走进了18所学校,给6800名学生讲授了21堂法治课。每当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会拉着郭志燕的手依依不舍。她也忍不住感慨万千:“印象最深的,就是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大眼睛。他们围着你,看着你,期待你,这个时候会希望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能够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人生之路。”

  这就是郭志燕,一名投身未成年人检察事业,愿做孩子们人生路上守护者的人民检察官。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