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薇:心向未来,不断奔跑
2021-02-18 13:49:00  来源:检察日报

  □花耀兰、田弟潘

  网络直播如今已成为生活的新常态。但时至今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薇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直播的情景。

  2020年2月4日清晨,张薇早早来到办公室,收拾好“心桥法治课”所需的课件,匆匆赶往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检查PPT、普法短视频和互动小程序等是否调试到最佳状态。这是她第一次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讲普法课。

  以往的每一次法治课,张薇也会如此准备。在张薇身旁,人们很容易被她的积极、专注和乐观所感染。在大家眼中,张薇有着一种独特气质:20余年法律学习和工作中浸润而成的知性,多年公诉工作锻炼出的坚毅与干练,未检人身上特有的温情,像多种调性的曲目恰如其分地混合在一起。

  2013年武昌区检察院成立未检科时,工作出色的张薇成为未检部门的负责人。8年来,不少孩子的未来因她而改变。

  武昌区一所中学的高三在读学生小舒(化名)因强行夺取他人财物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据小舒交代,案发当天下午,他拿着父亲给的1000元生活费回学校,却在途中遭遇了扒窃。由于害怕被父亲责骂,便没有将事情告诉父亲。当晚,他约了朋友喝酒诉苦,借着酒劲起了报复他人、抢劫钱财的想法。抢夺后回到学校,小舒一直忐忑不安,对抢来的物品丝毫未动。案发后,他主动认错,并将抢来的物品全部归还了被害人,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办理该案的过程中,张薇敏锐地觉察到了小舒内心的畏惧、紧张和懊悔。虽然小舒家庭条件不错,但他同父母之间缺少沟通。为此,张薇还专门组织了“亲子约谈”。最终,检察机关对小舒作出不起诉决定,小舒如愿参加了高考。

  “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8年来,张薇成长为未检业务条线上颇有名气的专家和工作先进。同样,8年来,随着未检工作发展得更加专业、规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除办案以外,张薇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

  2020年9月,在武昌区检察院的推动下,武昌区在武汉市率先召开了落实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联席工作会议,拉开了从业限制专项治理工作的序幕。截至目前,已完成相关行业机构排查290余家,人员排查1.8万余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张薇又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多次以线上视频方式对考察对象开展远程帮教。后来,她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心桥云课堂”,这成为武昌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又一个新品牌。在她的积极筹备下,武昌区检察院同共青团武昌区委、武汉市武昌区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签署了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协议。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未检工作也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未检人要心向未来,敢于尝试。”张薇说。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