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慧侠:将心注入 一路向前
2021-03-01 10:29:00  来源:检察日报

  “自2017年7月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公益诉讼业务,经历了山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过程,一份浓厚的公益情怀支撑着我不断前行!”山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杨慧侠在讲述自己的工作时不禁感慨。

  三年多来,她审查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400余件,与山西检察公益诉讼一起发展和成长。

  “只要能推动问题解决,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省级院带头办案,就要办重大的、具有指导意义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案子,不能就案办案,要在办案中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杨慧侠说。

  位于晋南地区的某水利工程,是依托黄河水资源,集泵站、水库、灌区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负责保障沿线农业灌溉、工业用水及生态补水。然而输水时渠深坡陡,水流湍急,水渠沿线大多无临边保护设施,为途经的行人埋下重大安全隐患。杨慧侠和办案组的同事们在接到案件线索后心急如焚,因为“早一点解决问题,人民群众就少一份危险”。

  他们马不停蹄地前往当地,在对现场情况进行走访梳理后,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向有关省直机关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在“路渠并行”和“桥梁低矮”处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如今,一组组崭新的安全防护栏出现在水渠旁边,成为守护群众人身安全的道道屏障。行政机关还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形成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长效机制。

  北岳恒山自古以奇险和秀美蜚声海内外,也以其地下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了大批“淘金者”。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一些企业铤而走险,私挖滥采,导致山体满目疮痍。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山西省检察院及时向省委和最高检作了专题汇报。在最高检挂牌督办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山西省检察院成立了大检察官办案组,省市县三级院联动办理。杨慧侠作为办案组成员,为及时协调三级院的案件办理事宜,连续数周加班至深夜,将收集到的证据分门别类,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制作了面向各个职能厅局的检察建议,最终向5个厅局发出检察建议。“尽管加班办案瘦了好几斤,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只要能推动问题解决,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在省市党委领导下,通过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该案已推动当地植树170余万株,生态治理4万余亩,实现了公益诉讼的双赢多赢共赢。

  “带动枢纽,动员主力军!”

  大同市云冈区平旺乡平旺村北同蒲铁路线下行12公里附近的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矗立着约22万立方米的大型“垃圾山”,上方布有铁路电务电缆,地下还埋设了国防光缆,四处飘散的垃圾和不断流出的渗液严重影响铁路信号设备和军用通讯设施的正常运行。

  山西省检察院对该案高度重视,决定由大同铁路运输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办理。杨慧侠作为案件的督导组成员,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办案人员在诉前沟通会议上,就案涉违法行为对国防利益造成的现实侵害、潜在威胁进行了论证,明确指出整改应当达到的效果,增强诉前程序的刚性,推动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堆放的垃圾被全部清运,回填黄土并平整场地后,种植了紫穗槐10990穴、国槐290株,油松832株……该案是山西检察机关与军事检察机关联合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案,入选最高检军地协作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目前拥有45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48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山西检察机关充分行使公益诉讼职能,肩负起守护一方历史文脉的重担。杨慧侠起草了全省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参与办理和督导文物保护案件,其中便有全省首个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案——违法使用、改造“河东盐务稽核分所旧址”公益诉讼案。

  运城,因“盐运之城”而得名。在近代,英、德、法、俄、日等五国银行团代表与袁世凯政府签订《善后借款合同》,在运城专门设立河东盐务稽核分所,距今有100年历史。这里记录着帝国主义侵占、掠夺、控制运城盐池的罪证,是近代民族屈辱的见证,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2004年被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慧侠指导参与该起案件的办理,在案件事实、证据认定、法律依据和案件效果预判等方面多次研究,精准监督。目前,河东盐务稽核分所成为一座以展示盐文化为主的爱国主义警示教育场所,免费向游人开放。杨慧侠认真撰写典型案例材料,该案入选民行检察30周年典型案例,该案的检察建议被最高检全文转发。“省院是公益诉讼工作的龙头,我们就是要在办案中起到引领、发掘、指导、提炼、总结和升华的作用,这样才能带动枢纽,动员主力军!”杨慧侠说。

  “我们是公益诉讼制度的执行者,更是这项制度的保护者!”

  有近十年部队从教经历的杨慧侠,进入检察机关后,潜心学习法律知识,研习兄弟院的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在理论与实践的交织中锤炼自己的办案能力。

  “小杨,慢点讲,别着急!”这是藏区参训同事在杨慧侠授课时,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18年,按照最高检的工作安排,她远赴西藏林芝,就山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与藏区检察机关进行交流。尽管在出行前就服用药物来预防高原反应,但到达西藏后还是受到了高海拔环境的影响,每说一句话,都要停下来喘几口气。但她硬是把准备的内容完完整整地讲了三个多小时,深受好评。如今,回想起那段经历,杨慧侠说:“西藏的天是那么蓝,周围是那么宁静,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需要我们好好保护。”

  无论是业务培训,还是同行交流,她都会一丝不苟地备课,及时更新所援引案例。其中的一节业务培训课,令她印象极为深刻。那还是2018年,当时诉前检察建议在全省尚无统一规范,她结合最高检指导意见和自己督导实践,以《内外兼修,写好诉前检察建议这篇文章》为题,为全省检察公益诉讼骨干授课,为规范全省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程和文书制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杨慧侠在授课中,经常会使用《将心注入,一路向前》这个题目来命名自己的讲义。《将心注入》和《一路向前》是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两部自传的书名,在书中讲述了舒尔茨的从业情怀:“我们拿出寻常之物,在上面投入情感并赋予其意义,然后我们孜孜不倦地向众人传达这一信息。”她喜欢喝咖啡,也在舒尔茨的书中获得共鸣——“我们是公益代表人,保护公益,也期待社会一起参与这项工作!”(梁高峰、吕志杰)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