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扫黑除恶“大将”叫张飞
2021-03-04 09:0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一提到张飞,脸黑、勇猛、莽撞的形象就跃然脑海,和小说里那个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的“燕人张飞”相比,苏州市检察院里的这位张飞,有点儿“名不副实”,但因为他精干、内敛,是个实至名归的扫黑除恶的“大将”。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序幕,3年之期对于张飞而言,是与黑恶势力激烈缠斗的3年,亦是在磨炼中快速成长的3年。

  3年间,他直接承办1起涉黑案件,同步审查全市其他所有涉黑案件,认真贯彻省检察院三级把关制度,累计参与审查把关涉恶案件110余件,向省院备案审查200余件次,撰写各类汇报材料150余篇。先后获评苏州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被省检察院记个人嘉奖。

  扫黑除恶的“客服”

  “像我们这个案件,是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还是犯罪团伙更适合?”面对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办案组检察官打来的电话,张飞一边认真解答,一边做着记录。在扫黑除恶斗争初期,类似的电话张飞每天都要接好几个,办公室的同事戏称他为扫黑除恶的“客服”,常年无偿提供扫黑除恶案件办理疑难问题咨询服务,且有问必答。之所以他会成为全市有名的扫黑除恶“问题专家”,得益于他在扫黑除恶领域不懈的钻研。

  他提炼总结涉恶案件认定的精神实质,起草了《苏州市检察机关刑检部门审查起诉黑恶犯罪案件工作指引》,围绕准确界定涉恶势力犯罪等问题,为全市办理扫黑除恶案件指明了方向。《指引》中关于涉恶犯罪的认定范围的实质要求,与后来“两高两部”下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同。

  刺破“套路贷”的面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飞作为市院案件指导组骨干成员,需要对全市两级院涉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在细致审查的基础上,提出明确的把关意见,确保每一起案件定性精准,指控有力。

  2017年,“套路贷”的“恶之花”在苏州某学校悄然生长。张某某等人通过引诱在校学生、未成年人借款,要求借款人签订虚高大额借条,同时告知借款人,如果能短期内按时还款,金额以实际出借为准,如果不能按时还款,则要按照借条上写明的“大金额”还款。

  “学生们明知签订的借条金额与实际出借款项不符,但是还是签约借款,看上去犯罪嫌疑人不存在欺骗学生的行为,但是犯罪嫌疑人真的没有非法占有目的吗?”这个疑问一直盘桓在张飞心中。

  通过剖析案件事实,深入思考,他发现,按照常理,在校学生、未成年人一般没有收入,基本不可能按时还款,所以上述犯罪嫌疑人实际上是意图非法占有来自家长的“大金额”;另一方面,从实际情况看,在校学生、未成年人确实存在不能还款,犯罪嫌疑人以“软暴力”等手段向其家长索要“大金额”现象,家长们才是真正的被害人。

  最终,张飞在把关意见中认为犯罪嫌疑人具有非法占有目的,刺破“套路贷”的“面纱”。本案以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被评为全国保护未成年人典型案例。这个案件定性的修正,只是张飞对110余件案件进行审查把关的一个缩影。

  办案总要“求极致”

  由于黑恶势力存续时间长、涉案人员众多、案件事实复杂等原因,扫黑除恶案件的卷宗往往一摞就是两三米高。卷宗中,单是证人证言卷就有80多本1.2万余页,承办人还要在卷帙浩繁中精准定位某一具体个案的证据链条,分析其证据体系更是难上加难。

  针对阅卷困境,张飞提出打破以往按照证据种类装订的方式,采用以具体个案分别装订,对所有案件材料进行了一次前期“处理”,着眼于案件中每一起具体犯罪事实,把与其对应的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等证据内容“择”出来,汇同该具体个案的其他证据单独订立成卷。

  在省扫黑办第四批挂牌督办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张飞首次引导公安机关采用这种办法,对每一起具体犯罪事实对犯罪嫌疑人单独讯问,并形成独立的笔录。

  开庭时,案件辩护人表示“把具体个案的证据集中起来,不仅给法官及辩护律师阅卷提供的方便,提升办案效率,而且有利于充分审查案件事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该案提前介入阶段主动思考并创新办案方式方法的“原动力”,正是一种“求极致”精神。

  在该案办理中,张飞发现犯罪嫌疑人为了非法讨债,将被害人拘禁,并持刀威胁其还款,时间一般持续三四个小时,未达非法拘禁罪的构罪时长,只能作为一般违法行为认定,达不到惩治犯罪的效果。

  提前介入阶段,他还针对涉黑组织四个特征、财产处置等,先后提出取证意见6份45页265条,另针对每个具体个案提出个性化的取证意见总计57份111页424条;审查起诉阶段,反复梳理案件事实证据,认定违法犯罪事实50起,并将该组织全部财产包括8套房产、6辆汽车等均认定为违法所得,提出财产处置意见166项;出庭公诉阶段,将1500余页的审查报告压缩为230页的举证提纲……

  这些数字看似平常,实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名检察官坚守法治的不枉不纵与公平正义。

  “案件事实要一笔一笔地查,涉案人员要一个一个地过”,张飞就是秉持这样的办案精神,以实干担当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史莹璁)

  编辑: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