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茆文秀:寻找平淡生活里的那颗糖
2021-03-05 09:52:00  来源:淮安经开区检察院

  春节假期结束后,我们又重新投入到熟悉的工作中。虽然年味还未散尽,但是手头累积的待办事项已经不容许我们作过多的停留。

  往年,我会对新的一年列出很多规划,也立过不少flag:要读多少本书、去多少地方、瘦多少斤……遗憾的是能如期完成的寥寥无几。所以今年,我也不再喊那些口号了,只想遵从当下的内心需求,去努力寻找平淡生活里的那一颗颗糖,用来抵抗周而复始的生活琐碎,抵消压力之下的生活苦涩。

  我在检察机关从事案件管理工作,日常负责受案审查、流程监控、送案审查、案件评查,还有案管相关的文字工作等等,具体而琐碎。这些工作如果选择应付式的干,那就像流水线上的操作工,不用动太多的脑筋,只用双手付出体力劳动即可。结果便是案件监管流于形式,工作出不了成绩,时间久了,自己也开始怀疑是否还算一个“有用”的人。

  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所以我愿意选择更加创造性地干工作:受送案审查能不能更细致一点,发现移送一些法律监督线索?案件评查时能不能更高瞻一些,梳理一些共性问题给检察官作办案提示?数据分析能不能再深入一些,给领导有力的决策参考?对案管信息化的考量能不能再全面一些,为检察办案提供实际需要的便捷?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在工作中思考的,虽然可能不及办案一线的扣人心弦、不及服务群众的温暖感人,但是当我把这些思路一项项转化成工作成果时,我便找到了属于我工作中的那一颗颗糖,它们在日复一日平淡工作中偶然出现在我面前,我吃下它们,便品尝到了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

  如果你也在检察院工作,如果是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那属于你的那颗糖可能会出现在收集到一份定案的关键证据的时候,在法庭上舌战群儒的时候,亦或出现在成功发出法律监督文书的时候……如果你在民控部门工作,那属于你的那颗糖可能会出现在成功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的时候,成功救助一位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时候,亦或是出现在成功发出一份检察建议的时候……如果你在综合部门工作,那属于你的那颗糖可能会出现在成功保障一场会议受到领导肯定的时候,精心撰写的一篇文章登上报端的时候,亦或是出现在成功解决一个系统bug的时候……

  属于我们的糖长相不同,但我们获得的快乐却可以如此相通。所以新的一年,我们都要更加努力在工作中寻找属于每一个人的那些糖,它让我们体会认真工作的快乐,体会到点滴进步的成就感。

  作为两个幼儿的母亲,我工作之外的空闲时间几乎都被他们占据。翻看自己近半年的朋友圈,除了工作信息外,剩下的几乎都和娃有关:辅导女儿作业时的鸡飞狗跳,偶尔带娃出游的手忙脚乱等等。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疲惫已不太记得,体会更多的是陪伴儿女成长的幸福。

  所以新的一年,我要用更加平和的心态,耐心地陪伴儿女成长,当他们的学习、生活取得一点点进步的时候,当他们依恋地挽着我的臂弯说爱我的时候,当更多笑容爬上他们稚嫩脸庞的时候,我便得到了属于一名母亲的那一颗颗糖,它们在平淡无奇的某一天突然跳进我的嘴里,甜化我的内心。

  作为母亲的女儿,我是不称职的。母亲含辛茹苦养育我,我有能力回报的时候,却又围着自己的小家转,无暇顾及她,还常常让她为我担心。春节假期临结束时,母亲把我和小孩送回淮安家里。中午吃饭时,面对即将的分离,我和母亲都默默流着眼泪。前两天夜里,母亲突发胃病被送进医院,却不让家人告诉我,害怕我担心。

  春节的一部热映电影《你好,李焕英》,让很多子女开始反思对母亲的亏欠,我也不例外。新的一年,我要给母亲多打几个嘘寒问暖的电话,哪怕多给她发一些小外孙的视频,她也肯定很开心。当母亲在电话里跟我埋怨父亲又不听话的时候,当她在视频里看着小外孙笑的合不拢嘴的时候,当她一边吃着我买的保养品一边说我乱花钱的时候,我便得到了属于为人子女的那一颗颗糖,它们在柴米油盐的缝隙中探出身来,我仔细品尝它们 ,便感受到精神的巨大慰藉。

  如果你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或者是处于家庭关系中的某一角色,你找到属于各自角色里的那一颗颗糖了吗?如果还没有,或者还很少,那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吧!只要我们用对方法、花足时间,真心真情关爱家人,生活定会回馈我们属于亲情的美味糖果。

  我们的一生,很多的时间都在考虑怎样与他人和谐相处,但其实最难相处好的是自己。我们从原生家庭中走来,或轻或重地带着一些印记和伤痛,我们面对着现实生活的摔打,或多或少地承受着一些压力和委屈,这些新伤旧痛裹挟着我们,让前行的步伐日益沉重。

  回想自己这几年的工作和生活,似乎绕不开一个主题“变”,说来就来的“二娃”,打乱原来的生活节奏和计划;从工作近十年的单位考进现在的单位,工作内容和角色的转变要重新学习和适应;搬到新的城市开始生活,让我一时间茫然失措;暂时与丈夫分居两地,让我更多地承担起陪伴儿女的责任。这些接踵而至的“变数”,看似我都稳稳地接住了,但只有自己知道那些力不从心和焦灼不安曾经怎样侵蚀我的内心,那些纠结和内耗曾经怎样打乱我的生活。

  所以,新的一年我要更加善待自己、取悦自己:经常与自己对话,了解自己的内心需求,放弃一些执念,学会与自己和解;适当地在物质上满足自己,心仪已久的那只包、垂涎已久的那顿美餐、向往已久的那处美景,在能力范围之内偶尔犒劳一下自己,当然也要警惕过犹不及;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放下手机多读一些书,疲惫的时候听一听音乐,就算是郭德纲的相声也无妨;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定期去体检,周末去公园运动运动,多吃健康的食物。当我在工作时可以保持全情投入的时候,当我可以心平气和地辅导小孩作业的时候,当我对外面的世界燃起探索欲望的时候,我便得到了“身心健康”的那颗糖,它让我体会到用心生活的美好!

  如果你也曾处于压力下或是迷茫中,不妨也学着善待自己,去寻找“身心健康”那颗糖!因为我首先是自己,然后才是别人的谁,我们首先得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

  寻找平淡生活里的那一颗糖,制造人生的一点甜。

  编辑:孙荣